日前,据《检察日报》报道,多个网络平台的旅游攻略帖不仅没能帮助游客“避坑”,还在制造新的“坑”,包括诱导违反景区规定、报假警扰乱社会秩序、挤占公共资源等。这类有“毒”的旅游攻略,可谓害人不浅。

  有网友表示,在不少劝退、避雷某景区的网帖中,却看到其他网友发布的“免费湿地景观”旅游攻略帖。该帖子声称“有一个免费看湿地的地方,在第四生产队,里面比较原始,基本没人,很治愈”。看起来,这似乎是个不错的旅游目的地,但实际上,这却是一个谎言——当地不仅没有什么风景,反而有些危险,甚至不少越野车都陷在了泥地里,只能打救援电话求助。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有网帖“热心介绍”怎么在山区跟土拨鼠“亲密接触”,却不说这种接触很容易传染病毒,让游客置于危险之中而不自知。

  简单归纳来看,这类有“毒”的旅游攻略,大多来自某些驴友的“独家分享”,其真实性与安全性未必经得起验证。在这其中,有些网友虽然是出于好心,向其他人推荐景点、介绍攻略,却无法将风险一并告知其他网友。换言之,在有些并不适合游客前往的地方,自己没遇到什么危险,可能仅仅是“幸存者偏差”,并不能代表去那里就是安全可靠的。

  还有一类旅游攻略,向网友提供的信息,有违法之嫌。比如,有不少网帖介绍如何在景区逃票,甚至教人通过谎报病情来“争取”援助,实际上是在法律法规的边缘打擦边球,并可能涉嫌侵占、浪费公共资源,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很有可能对他人的健康安全带来威胁。

  面对这类现象,网络平台自然是要负起责任的。中央网信办在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就有明确要求,网络平台必须要加强信息真实性管理。对于旅游类博主发布的虚假信息,平台不能坐视不管。

  当然,在实际情况中,某些网友发布的“独家攻略”,或许因为内容过于冷门,平台也未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其中的问题。但是,对于那些明显有违法或信息造假嫌疑的信息,比如教人怎么逃票,教人怎么去危险地区、接触危险动物等内容,还是应该及时发现并予以处理。而且,有些账号如果经常发布类似的不当信息,依照规定,也应该对其进行删帖乃至禁言处罚。

  从驴友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安全的第一负责人,也是对自己行为负责的第一责任人。喜欢旅游的网友,不能将“避坑”的希望都放在平台监管上,而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甄别能力,增强“防坑”意识。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