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庆假期,广东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广东12355”)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洁纯接到一位母亲的求助:“考上名校的女儿媛媛(化名),在入学一个月后,不愿意去学校了。媛媛说,被新交的好朋友孤立,没人和她一起玩。”

  刚进高一,媛媛和下铺的室友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有天,她关门时不小心碰到室友的脚,没有及时道歉,室友特别不高兴,总是找借口叫走媛媛身边的同学,带着班上同学一起孤立她。

  第一次经历孩子遇到校园冷暴力,媛媛妈妈有些不知所措,“要不我直接去学校找她的室友谈谈?”

  曾洁纯感受到媛媛妈妈的焦急和不安,“家长直接去学校,堵或者威胁孩子,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那时,再多的努力都很难改变现状了”。曾洁纯建议媛媛妈妈先在幕后引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就和老师沟通。“首先你要理解、接纳孩子的感受,被孤立加上住校,孩子肯定很痛苦。其次和媛媛一起找到问题的原因,想一想,在这件事上自己有没有错呢?试着主动去道歉,可以跟班主任和生活老师沟通”。

  广东12355与媛媛一家保持联系,跟进事件的发展。在班主任和生活老师的调解下,室友意识到孤立同学是不对的,接受了媛媛的道歉,同学们也渐渐知道了真相。前不久,媛媛妈妈拨打平台电话,告知媛媛的问题解决了。

  学生欺凌是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影响因素。曾洁纯指出,有很多来电都是关于隐性的学生欺凌。“学生欺凌,更多发生在初中,这时的孩子,刚进入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的成熟不同步”。

  “受到学生欺凌的孩子一般比较自卑,缺乏自信。”广东12355中级社会工作师高秉芳告诉记者,心理咨询师会让来电求助的孩子感到被支持,增强孩子的自信心。“第一点要肯定孩子做出的努力,第二点要肯定孩子勇敢地说出了事实,第三点要肯定孩子主动打电话来求助。同时,让孩子适当掌握一些证据,如果程度不是特别严重,试着向家长和老师求助”。

  学生欺凌问题徘徊在违反道德、校规和违法犯罪的边界。广东12355平台律师郭树强指出:“学生欺凌,不仅包括肢体暴力,还包括言语软暴力在内的冷暴力。除了身体上的殴打欺凌,因为妒忌而散播谣言也是学生欺凌的常见形式。”

  女大学生洋洋(化名)受谣言所困,通过法律专线(12355-1号键)向平台求助。她的大学同学,出于妒忌心理,在微信群以及公共场合散播“洋洋有心理疾病”的谣言,并联合同学对洋洋进行挤兑、孤立,不仅严重影响洋洋的心理健康,还使其丧失了重要的升学名额。洋洋坚持要以名誉侵权、隐私侵权的角度,起诉散播谣言的同学。

  通过电话描述,郭树强判断该事件可能涉及名誉侵权、隐私侵权,为洋洋提供了法律咨询,并建议她收集证据,比如聊天截图等,寻求学校辅导员或者相关老师的帮助。“学生欺凌常涉及侵权问题,法院会根据行为人的侵权手段、受害人的受害程度以及造成的社会危害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裁判。”

  律师黎淑欢指出,面对学生欺凌事件,在获得受害者允许的情况下,广东12355会根据来访者实际情况生成个案,通过工单方式派发至地市团委等相关单位跟进处置,由跟进单位对当事人通过沟通和与当地学校和居委等的联动,能够更有效地解决当事人的实际问题。

  但是,学生欺凌存在极大的隐蔽性,相关具体证据往往很难获得,因此郭树强倡议完善学生欺凌调查评估机制,各方面部门联动,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学生欺凌进行长期的评估,让处理结果更合理有据。

  广东12355拥有195支12355志愿服务队伍,包括心理咨询师、执业律师等志愿者7639人,每一位律师和心理咨询师都经过严格筛选。同时设立“学生欺凌求助”专线,拨打12355-3号键,即可获得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线上线下服务。2023年,广东12355解答青少年咨询50.78万通,日均通话1391通,接听率100%,满意率99.5%,用专业化、高质量的服务赢得青少年口碑。

  记者了解到,广东12355是共青团汇聚社会力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服务的平台。在这里,专业力量不仅为青少年提供帮助和支持,还希望能够滋养更多生命,让青少年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爱。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