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知名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包车被勒索事件,引发了舆论关注。

  2月17日8时59分,傅园慧在长白山发博求助:咱们包了车现在被勒索了,半路加钱让我们买票;我们不同意,他不开车了咋办,我要不要报警啊!10时56分,傅园慧更新社交账号称:感谢网友们的关心,吉林文旅部门已经第一时间介入,问题已经解决,谢谢大家。当天晚上,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发出通报,加价黑车司机被罚3万元。

  趁着春节假期出门旅游,竟然遇到半路加钱的糟心事,内心的愤懑可想而知。当地有关部门不到两个小时就解决了问题,并且在当晚还进一步公布了调查处理结果,其工作效率不可谓不高。不过,点赞之余很多网友也纷纷发出了这样的质疑:如果是普通人遇到这种情况,相关部门也能处理的这么迅速吗?

  2月18日,广州的刘先生向九派新闻反映,其在1月25日前往长白山雪岭景区时也遇到了私家车司机中途加价的行为,经历与傅园慧相似,可他向有关部门投诉后,问题至今还未解决。

  随着出门看世界成为“刚需”,很多人都不同程度地经历过宰客和强迫购物之类闹心事。通常情况下,如果事情没闹“大”,大多只能选择忍气吞声。即便引发了风波,相关地区也往往以舆情应对的思维进行个案式解决。

  傅园慧包车被勒索事件中,网友们对当地的处理并不完全买账。通报表示,经核实,傅某某通过网络中介包租了潘某某的私家车,在开往景区的途中,因司机向傅某某一行推销旅游收费服务项目未果而发生争执,出现中途停车等情况。经查,司机潘某某未取得从业资格,车辆也无相关营运手续,存在严重运输安全隐患,其本人也承认非法运营的事实。

  司机潘某某被按上限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固然咎由自取,相关网络中介的责任又该如何界定?未取得从业资格的司机是如何开着没有营运手续的车辆上路的?潘某某运营多长时间了,是第一次半路加价吗?除了非法营运之外是否还存在胁迫勒索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友的跟帖中,还有不少人反映了在长白山旅游的糟糕经历:有游客表示自己被坑惨了——“去哪酒店都盯着你让你包车,买他们的门票。我们自己找车都不敢来酒店接,怕被酒店的人举报。”还有人吐槽在长白山很难叫到合法运营车,只能自己乱找车,连出去吃饭都只能坐店家来接的面包车,让酒店联系的私家车去景点还是会被套路乱加价……对于网友们反映的这些乱象,当地监管部门是否听到了?有没有进行调查核实?如果上述一系列问号不能拉直,又如何让公众信服?

  “还是很喜欢东北,确实好心人还是大多数!”“没有影响心情,东北还是很好的,下次还来!”傅园慧包车被勒索事件固然暂告一个段落了,但对司机的违规行为严厉惩处应该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不是终结。

  值得肯定的是,在大力优化文旅环境上,各地都展现了积极的态度。对于刘先生所反映的事情,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南昌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们一直在核查当中,会尽快处理。近期另一起受到广泛关注的游客“未买手镯被赶下车”事件,2月18日丽江通报拟对导游罚款两万、暂扣导游证三个月,处罚决定将在有关法定程序终了后作出。

  治标更要治本,惟有用“洪荒之力”铲除各种文旅业乱象,才能切实保障维护每一名游客的合法权益,营造出安全、有序、舒适的旅游环境,让每一名游客都有良好的旅游体验。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