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高岳

  中青年遗嘱数量7年增长24倍、遗嘱人户均资产达744万元、微信账号和虚拟货币等成为立遗嘱人群的重要资产;可通过遗产管理人制度,让自己心爱的宠物也“享有”遗产红利获得照顾,可通过情感录像、幸福留言等方式,将家风家训、人生回忆等传递给家人……

  作为中国首个遗嘱专业服务机构,中华遗嘱库成立至今已满11年。近日,2023年度《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正式发布,在披露当前遗嘱趋势的同时,解读遗嘱订立时的关键点。

  遗产管理人制度破解遗嘱执行难

  “最担心的事,就是万一我不在了,心爱的加菲猫会无人照管,可确实没办法将遗产指定由一只猫继承,该怎么办呢?”小林为此来到中华遗嘱库咨询。

  “按照法律规定,猫确实无法成为遗产继承的主体,但可以通过订立遗嘱,委托朋友作为遗产管理人,待自己离世后,利用遗产照顾好小猫的余生。”中华遗嘱库的工作人员答复小林说,通过遗产管理人制度,可以让小林的心愿得以实现。

  我国民法典在“继承编”新增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对遗产管理人的确定、职责、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遗产管理人是指对死者的财产进行妥善保存和管理分配的人,遗产管理人应当履行清理遗产并制作遗产清单、向继承人报告遗产情况、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遗产毁损或灭失、处理被继承人的债权债务、按照遗嘱或者依照法律规定分割遗产、实施与管理遗产有关的其他必要行为的职责。

  事实上,遗产管理人制度可以解决遗嘱执行层面的诸多难题。例如,在常见的家庭财产继承中,有时就会出现遗嘱目的难以“落地”的窘境。一起遗产继承纠纷中,母亲去世前立下遗嘱,将属于自己的房产指定由孩子继承,然而由于孩子尚未成年,只能由有着婚内出轨史的父亲代管,其事后以孩子的名义变卖了房产,导致遗嘱目的未能实现。“如果母亲在订立遗嘱时,指定了自己信得过的人作为遗产管理人,便可以有效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中华遗嘱库创办人、项目办主任陈凯说。

  此外,证券基金作为当今遗嘱中的主要财产类型,在继承分割时也可能遇到价值贬损的情况。此前,两位继承人对遗产分配存有疑义,一直在打继承官司,而被继承人在股市中价值几百万元的股票因无人打理,市值逐步贬损至几十万元。陈凯说,如果被继承人生前指定了专业的遗产管理人,就可以在继承开始后、遗产分割前,将被继承人投入股市的资金赎回到股市账户进行暂时保管,最大限度地避免上述损失出现。

  非亲友担任遗产管理人利弊参半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华遗嘱库遗嘱咨询数量达478850人次,遗嘱登记保管数量达311868份,百姓对订立遗嘱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与此同时,立遗嘱人的户均资产量已由2021年的626.5万元,上涨到2023年的744.1万元,涨幅比例达18.8%。

  《法治日报》记者发现,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的遗嘱中,指定亲友为遗产管理人占比为87.2%,而指定他人或机构为遗产管理人的占比为12.8%。

  “说明群众订立遗嘱并指定遗产管理人时,更倾向于人际信任。”陈凯说,亲友熟悉逝者的意愿和生活习惯,有助于遗产按照逝者的意愿分配,亲友之间的沟通也更为顺畅,可以减少遗产处理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不过,亲友担任遗产管理人也存在很大风险,当亲友不是遗产管理专业人士时,可能无法处理财产过户、继承手续、法律文书等。面对遗产分配不均而出现的纷争时,也容易因缺乏调处经验而引发更大矛盾,导致家庭关系破裂。

  陈凯认为,相较于亲友,专业的遗产管理人具有良好的专业性与中立性,在处理遗产过程中,他们能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逝者真实意愿来处理相关事务。此外,专业的遗产管理人具有丰富的处理经验,能更好地维护遗产的安全与逝者合法权益。在面对遗产管理人的选择时,立遗嘱人可根据具体情况,权衡利弊,作出最佳决策。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表示,高质量的遗嘱服务关系到老年人财产权益保障,应尽快将高质量遗嘱服务纳入老年服务体系中,并推行规范的遗产管理师制度,确保遗产分配的公平与合理。

  可通过订立遗嘱保护虚拟财产

  “遗嘱是法定继承顺序之外的一种财产分配方式,通过遗嘱可以明确指定财产的继承人,确保财富顺利传承,也可规避继承中的纷争和矛盾。”同时,白皮书指出,遗嘱还是价值观的传承媒介,人们可以在遗嘱中表达对子女、亲属以及其他受益人的关爱和期望,例如强调诚信、勤奋、节俭等家族传统,勉励后人遵循这些美德,为社会作出贡献。

  随着遗嘱意识的不断深化,订立遗嘱的方式近年来也在发生变化。自从2020年3月推出微信订立遗嘱服务后,截至2023年年底,中华遗嘱库就收到微信遗嘱97347份,其中34.89%的遗嘱人是向爱人、配偶表白,此外还有不少遗嘱人在遗嘱中为爱人、家人祝福祈祷或写下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未来期望等。在陈凯看来,通过“微信遗嘱”,人们可以表达自己最真诚的感激与祝福,也能抒写最真挚的嘱托与期望,这些遗嘱内容虽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却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传递爱的平台。

  作为新兴遗嘱内容的主要订立人群,中青年订立遗嘱的数量与日俱增。2017年至2023年间,“8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人数上涨了21.5倍;“90后”订立遗嘱的人数上涨了11.2倍。

  在互联网普及的时代,将虚拟财产纳入遗嘱并进行合理分配,也成为年轻人订立遗嘱时的一大特征。2023年年初,“90后”网红博主小伊主动联系中华遗嘱库,拥有百万粉丝的她决定将自己账户内价值300万元的虚拟财产留给父母继承,而自己百万粉丝的互联网账号则留给好友运营。

  “微信账号、QQ、支付宝、游戏账号、多样化的虚拟货币等已经成了立遗嘱人群的重要资产。”陈凯说,根据民法典规定,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是公民的合法财产,因此也可通过订立遗嘱的形式来保护虚拟财产。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