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工作,我们的夜间生活依旧丰富。大家在探索一种向上的生活。

  从去年下半年起,“夜校”这个遥远的词重回大众视野,并以各种“物美价廉”的兴趣课程,迅速在年轻人中走红。

  一次,舍友张琳浏览网页时看到了大学城里一家舞蹈工作室开设夜校课程的宣传。正赶上优惠活动,早就打算在大学培养一项兴趣爱好的她立刻报了名,选择学一支入门级别的韩国舞蹈。开始上课后,环顾四周,参加夜校的大多是零基础的大学生,没有来自专业学员对比的压力,她稍稍松了口气。抱着“学一学、试试看”的心态,她学会了3支舞蹈,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现如今,张琳每周最期待的就是上舞蹈课。短暂的两个小时,她可以抛开压力和烦恼,专注享受跳舞本身带来的愉悦。

  和张琳一样,朋友王文奥也自己的夜间放松活动。

  去年大学毕业后,王文奥进入了一家快消品公司工作。刚离开象牙塔的她一时难以适应,加上高强度的工作打破了原本的生活规律,不到一年的时间,她体重飙升。不仅如此,随之而来的还有身体免疫系统报警,稍不留神就被感冒、咳嗽侵袭。

  面对间歇性亮起红灯的身体,王文奥开始了“见缝插针”的健身生活。对她而言,健身让她找回了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释放压力的同时也提高了身体素质。现在,已经坚持晚上健身半年的她,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变化:心态更加积极,身体更加灵活,不仅生病的次数少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或许是受到了身边朋友的影响,我也开始尝试丰富自己的夜间生活。趁着大三下学期课程安排少,我和舍友参加了学校旁公园里的创意集市。这是一片属于年轻人的自由领地,不同领域的年轻人相聚于此消磨夜间时光。一块野餐垫,一块充当招牌的黑板,缠绕几根串联小灯泡,手工店就开张了。我们的摊铺售卖自己手工制作的小摆件、涂鸦雕塑、创意手链等小物件。从傍晚开始摆摊,在宿舍关门前赶回去。

  几天的摆摊,我和舍友感慨:体验了一次全新的生活。我们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顾客沟通,折中一个双方满意的价格;通过自己劳动挣到了第一笔钱,更能体会劳动带来的获得感;在合作与交流中加固了彼此间的友谊……不管在经验上还是心理上,我们都收获颇丰。

  相比收益,我们更享受这个过程。或许在多年后的某天,不经意间想起摆摊的某个夜晚,我们会发自内心地感受到快乐与自由。

  对比有些人感叹长夜漫漫,我们倒是感到晚上的时间很紧张很不够用。短暂的夜晚里,容纳着不同的生活方式。而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向上探索的方程式。在身边同龄人对夜晚的热情里,我可以感知到他们自我提升的脉搏,感受到他们的文化需求和生活期待。

  昼夜交替,生生不息,我们怀着对生活的怦然心动,正期待着下一个夜晚的到来。

  (中青校媒征集)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