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XX很想你。”蓝白配色,表达着各式想念文字的网红路牌,以浪漫的名义,在过去两三年风靡全国,然而最近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质疑这些路牌。记者走访北京多处网红路牌密集区,发现原本代表浪漫情调的路牌,已经引发审美疲劳,胡乱标示的地理方向,还有误导游客的可能。(3月27日《北京晚报)》

  全国各地的网红路牌,诸如“我在XX很想你”“想你的风吹到了XX”“我在XX等你”等,大约是在2022年出现,并迅速开始“病毒式传播”。彼时不少商家和网友认为,这种路牌是富有文化和人文关怀意义且个性十足的文创产品,为城市增添了浪漫气息。因此,很多年轻人掀起拍照打卡热。

  路牌及其所载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引作用。然而,从媒体多次调查报道来看,那些网红路牌虽酷似路牌,却不是帮忙而是添乱,容易造成指向混乱,因为除了“我在XX很想你”等中英文告白内容之外,只有东西或南北的指向,而没有道路名称;有的网红路牌虽标注了地名,但与标准地名不一致,造成一地多名,不仅不能发挥指引功能,反可能引起不必要的误导和混乱。有些灯杆被捆绑上网红路牌,有的网红路牌大小、高矮、颜色等不一致,也是对市容的破坏。

  更何况,这种妄图以假乱真的网红路牌,多是商家的“引流利器”,多设置于城市路边或店铺门口,上面可能只是商家的店名。设置路牌等地名标志是严肃之事,新修订并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的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拆除、移动、涂改、遮挡、损毁地名标志。根据相关规定,道路标志是国家法定标志物,县级以上民政部门是道路标志的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道路标志的设置、管理和维护。沿街任何商家、单位、住户,均没有设置路牌等地名标志的权限,私设未经审批的路牌属于违规。

  如果网红路牌除了东西或南北指向,只有商家名称,则属于特殊类型的广告设施。根据我国广告法,存在“影响市政公共设施、交通安全设施、交通标志、消防设施、消防安全标志使用”的情形,不得设置户外广告。商家未经审批私自设立“李鬼”路牌,就属于影响市政公共设施——正规路牌的情形,属于违规广告牌,理当被拆除。新《地名管理条例》规定,擅自设置、拆除、移动、涂改、遮挡、损毁地名标志的,由地名标志设置、维护和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对责任人员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因此,也理当被处罚。

  从2023年开始,部分城市着手拆除网红路牌。如今看来,一些城市仍有不少网红路牌在耸立。不过,原本代表浪漫情调的网红路牌,已经引发审美疲劳,并没有给相关商家吸引来顾客,生意冷清,不要也罢。

  城市的正常有序运行,需要法治规则来保障,网红路牌并非想设就能设。若允许个别商家随意设立路牌来引流促销,势必会引发跟风潮,这对城市管理而言,就不是浪漫而是混乱;这对守法经营者而言,也是一种不公平,由此来说,它损害的是一个城市的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故对于网红路牌,别被浪漫遮望眼!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