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除夕,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民众收到一份特别的年礼——两国互免签证落地生效。紧接着,3月1日,中国与泰国也将正式迈入“免签时代”。加上此前马来西亚与中国实施短期互免签证,“新马泰”这一经典旅游线路上的东南亚三国都与中国实现了签证互免。 

  而这只是中国免签“朋友圈”扩大的一个缩影。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持续优化签证政策,或是对外单方面免签,或是与他国互免签证,或是简化便利办理签证手续,一连串签证“组合拳”引发世界关注。舆论认为,优化签证举措彰显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诚意,有助于畅通人员往来、拉动旅游业、加强经贸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为世界与中国带来双重利好。 

  率先催热旅游市场 

  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报道,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0多国缔结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 

  其中,与20多国实现全面互免签证,包括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白俄罗斯等;与40多国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 

  另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1月17日,中国将72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54国。 

  去年12月以来,中国还给予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士、爱尔兰单方面免签政策待遇。今年1月11日起,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5项新措施,进一步便利外籍人员来华。此外,还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便利。 

  中国不断优化签证政策,带来雨露均沾的普惠效应。 

  首先就催热了旅游市场。比如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宣布与中国互免签证后,三国搜索热度都迅速飙升,为东南亚旅游热再添一把火。以新加坡游为例,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月24日,2024年春节假期中国游客前往新加坡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4倍。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娜塔莉娅·巴约纳日前表示,中国的免签政策显示了中国对世界旅游业的信任和信心,将有助于世界旅游业再次回暖。 

  便利人员经贸往来 

  除了利好旅游业,中国优化签证的措施对于方便人员往来、促进经贸投资、密切人文交流等也都有积极意义。 

  人员往来方面,将为外国人来华旅行、经商、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1月1日统计,自2023年12月1日中国对法、德、意、荷、西、马6国持普通护照人员实施单方面免签政策以来,截至2023年12月31日,6国来华人员共计21.4万人次,较11月份环比上升28.5%,其中持普通护照免签入境共计11.8万人次,占同期6国入境总人次的55.1%。 

  经贸投资方面,将促进商贸往来,深化经济合作。 

  这已成为业内人士及专家学者的普遍共识。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表示,免签政策使欧洲中小企业前往中国参加商务、展览等活动更加便利。 

  这将有力地推动疫情后中国入境游市场的复苏。而对泰国、马来西亚等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国家来说,与中国互免签证无疑是给旅游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据央视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的评论指出,单方面免签对促进人员往来非常重要,对促进外资来讲,作用会更加明显。进一步来说,还将为货物和服务贸易、运输、资金、数据和信息往来等活动带来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自由便利。 

  事实上,中国推出赴华签证便利政策后,也获得不少相关国家的积极回应。比如,法国政府宣布中国有在法学习经历的硕士文凭持有者可获5年签证;瑞士将为中国公民和赴瑞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签证便利。外界认为,随着签证互惠政策不断扩大,将有力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的交往,进一步拉紧中国同有关国家互利合作的纽带。 

  改变对华刻板印象 

  人文交流方面,优化签证将有利于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交流,进一步扩大民间交往,促进民心相通。 

  在中泰签署互免签证协定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表示,相信将迎来两国人民交流的新高潮。 

  马来西亚—中国法律联合会会长罗章武也指出,中方推出对马来西亚免签政策后,将更方便两国人员见面交流,极大便利两国企业商务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密切交往。 

  还有观点认为,推动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便于消除彼此误解,并为深化国家间关系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免签政策将方便外国民众到访中国,体验中国的经济发展,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善,这有助于改变外国民众对中国的刻板印象,更好地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彰显开放决心与诚意 

  中国针对签证的优化举措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舆论认为,中国推出一系列签证新政策,表明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非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了坚定决心,并切实付诸行动。 

  据《人民日报》援引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说,中国采取切实举措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经济和人员交流,“展示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诚意”。 

  在张燕生看来,优化签证只是高水平开放的第一步。下一步是推动商品、服务、资源要素的流动性开放,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志制度性开放,推动科学技术、工程、数字创新性开放全面展开。 

  舆论还认为,中国加速优化签证政策、促进人员往来对世界与中国都是双重利好。 

  对世界来说,将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包容、自信自强的中国。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的当下,中国的开放举措将为提振世界经济、推进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大信心和动能。对中国而言,将助力自身开放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并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公民出境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也将越来越高。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