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各地陆续开启寒假时间。暂时告别平日的学习节奏,面临更多可支配的闲暇时光,不少孩子拿起了手机,或是游戏对战,或是刷短视频,一头“扎进”了电子屏幕里。“一给手机就笑,拿走手机就跳”“天天刷手机,沟通时爱答不理”“因为手机争夺战,亲子关系闹僵了”……不管母慈子孝,一管鸡飞狗跳,一些家长的无奈,令人担忧。

  在这个满是“触摸屏”的时代,手机如同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若是强行剥离手机,工作、学习、生活、社交、娱乐,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孩子亦是如此。但若是被屏幕“绑架”,首当其冲的危害,便是视力受损。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50%以上,其中“电子产品使用时间长”是重要因素之一。触网低龄化不可避免,近视低龄化不容忽视,防止“小眼镜”增多,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受损的不止视力。长时间看屏幕、玩手机游戏等,会让孩子的大脑始终处于亢奋状态,回归平淡、静态、安静的现实环境时,往往难以凝聚注意力,导致学习效率下降、生物钟紊乱、社交兴趣不高等身心健康问题。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任由网络上一系有害信息无差别地呈现于青少年眼前,将对漫漫人生路造成“长尾效应”。

  童年“锁”屏的背后,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交流出现了断裂。倘若大人们都是“低头族”,走到哪儿刷到哪儿。如此“言传身教”,如何要求孩子对手机免疫?家长是孩子的榜样,是孩子最初习得行为模式、情感能力的范本。让孩子们走出屏幕,健康使用电子产品,首先需要家长自己做得更好。

  心理学有个概念,叫“禁果效应”。说的是,简单粗暴地禁止一件事,反而让这件事更具诱惑力,反而引人去关注、行动甚至着迷。10后、00后,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完全生活在没有手机的“真空环境”中,并不现实。因此,真正的解决之道,不是简单把手机从孩子手中夺走,而是让孩子主动把手机放下。两个方向:一是提升孩子自控力和判断力,学会合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获取知识、促进成长;二是让现实世界更好玩,引导孩子同世界、同他人、同自己建立更多联系,在跑跳中强健体魄,在社交中自由探索,不被虚无缥缈的电子世界所俘获。

  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柔性引导。比如,从小事做起,可与孩子商定合理的用屏时间,奖惩分明,养成习惯,让孩子成为时间管理的主人。从自身做起,家长也应放下手机,多一些亲子阅读,多一些户外活动,以家庭的有效陪伴,替换虚拟世界的情感寄托。从环境做起,推广儿童友好理念,既包括在城市空间中为儿童需求留白,也包括在虚拟世界中以儿童视角切入,开发符合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网络产品和服务,筑起网络世界的防火墙。尤其是,对部分农村留守儿童来说,由于缺少父母的直接陪伴,更容易陷入手机世界,让手机成了“玩伴”“保姆”。学校、社会等多主体协力,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陪伴和引导,才能避免这些孩子在电子产品中沉沦。

  其实,每个时代都有让家长头疼的“洪水猛兽”。从台球厅、游戏厅,到“沙发土豆”、红白机,再到移动互联时代的电脑、手机、ipad,这些新鲜事物有可能打开潘多拉的魔盒,亦有可能是新技能、新行业、新风口。触屏用网,不可避之,也不可溺之。当虚拟与现实良性共存,孩子们的“视界”才会更加辽阔。放下手机,不妨从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开始。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