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邵萌)近日,山东烟台鲁东大学一名学生被从天而降的冰锥砸中头部倒地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工作人员6日证实,该学生事发后被送到医院抢救,因重度颅脑损伤身亡。

  8日上午,鲁东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也向中新网证实了该消息,工作人员称,该学生父母已来校,后续事宜学校已与家长协调处理完毕,责任量化方面后续再细化。

  中新网梳理发现,近年来,冰锥掉落伤人、砸车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定责也引发了广泛讨论。受访律师认为,就具体案件而言,需根据法律规定,结合案件事实,分析相关主体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

  校方:后续事宜已与家长协调处理完毕

  网友发布的现场图片显示,一名男生倒地不起,头部旁有冰锥,疑似被掉落的冰锥砸中。据报道,事发地点为鲁东大学南校区学苑3号楼底商门口。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政府工作人员6日向媒体证实,事发后该学生被送到医院抢救,因重度颅脑损伤身亡。

  8日,中新网拨通了芝罘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电话,接电人员称需要联系宣传部门。芝罘区人民政府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回复称“我问一问”,随后挂断了电话,后续中新网多次拨打该电话,截至发稿一直无人接听。

  鲁东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事发后学生被送往医院救治,校方也报了警,后续该生因抢救无效身亡。他表示,事故发生后该学生父母来到了学校,关于后续的赔偿等相关事宜,学校已与家长协调处理完毕。“家长已经回去了。”

  后续责任认定仍待厘清

  这起事故发生后,关于谁该为冰锥伤人担责的问题也引发关注。

  中新网注意到,鲁东大学官网去年11月发布了《南区3#学生公寓屋面安全隐患整治项目成交公告》,公布了项目成交供应商,但未公布具体内容。

  此前的2月,鲁东大学官网公布了《2023年度校园物业服务外包项目中标结果公告》,其中包含该校主校区(南校区和北校区)校园物业服务中标企业。

招标文件中的校园环境保洁服务要求。

  天眼查显示,招标文件中的校园环境保洁服务要求指出,服务区域内主干道、台阶、广场、楼宇的周围道路清扫清运积雪、除冰工作一律由中标人承担。

  “目前重点先是学校牵头跟父母对接,做好后续的一些事宜。”鲁东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责任认定方面,学校肯定是有责任的,也不会推脱,如果是物业的问题也会追究,这些后续再细化。“要说是后勤,还是物业,还是商铺,这个是后续的一些事情。”

  冰锥掉落伤人事件时有发生

  此前,冰锥掉落伤人、砸车的事件已多次发生。2023年12月24日,浙江杭州萧山区一女子开车时,一根冰锥突然坠落,车子引擎盖被砸出近1米宽的坑。另据媒体报道,2023年11月2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一名老人被楼上掉落的冰溜砸中身亡。

  谁该为冰锥伤人伤物担责?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就具体案件而言,需根据法律规定,结合案件事实,分析相关主体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

  据介绍,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此外,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提供相应的服务。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物业存在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利益及他人合法权益时,责任人应当及时维修养护,有关业主应当给予配合。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