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办的可控核聚变未来产业推进会上,中核集团等25家央企、科研院所、高校组建可控核聚变创新联合体,中国聚变能源有限公司(筹)揭牌,第一批未来能源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发布。看到消息后,很多人关心:可控核聚变何时能投入商用?

  核聚变是两个轻原子核聚合、生成新的更重原子核,反应过程中会释放巨大能量。太阳就是通过核聚变产生源源不断的能量,可控核聚变被称为“人造太阳”。目前可控核聚变有3条主要技术路线:磁约束、引力约束、惯性约束。主流的托卡马克装置属于磁约束,目前国际主流是利用氢的同位素氘、氚作为核聚变燃料。

  从核聚变燃料看,氘在海洋中大量存在,氚可以通过地球富含的锂元素转化。同时核聚变可用少量燃料收获巨大能量,1克氘氚燃料聚变所获能量相当于燃烧8吨石油。丰富的燃料储量和巨大的能量密度,意味着可以实现“能源自由”。

  人类现有的核电站都采用核裂变方式获取能量,核聚变和核裂变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拥有核裂变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可控核聚变堆一旦约束失败,不稳定的等离子体将在极短时间内冷却,不会发生核灾难。氘氚可控核聚变的产物主要是中子和惰性元素氦,不会像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那样产生大量二氧化碳造成温室效应,也不会像核裂变那样生成长寿命的放射性废物。从聚变过程和产物看,可控核聚变是清洁能源,也是安全能源。

  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资源丰富、环境友好,这些优点让可控核聚变成为未来能源的重要选择,也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和投资的焦点。能源是人类文明的基石,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中国而言,无论是考虑国家能源安全,还是考虑经济可持续发展,可控核聚变都是一个必须超前布局、高起点谋划的未来产业。

  我们该如何用“人造太阳”照亮未来?

  要有决心,做好顶层设计。作为人类理想的未来能源,可控核聚变的实现难度极高,已成为大国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过去一年多,美国进行了4次可控核聚变点火试验,创造了多项新纪录。在可控核聚变领域攻坚克难,我们必须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改革赋能、政策支持,发挥好“国家队”的中坚作用和特色优势,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要有信心,坚定持续投入。核聚变能源距离商业应用还有重重难关。我们要对这片科技高地的探索之难、耗费之巨有充足准备,也要对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前景有坚定信心。中国的可控核聚变技术正在迎头赶上世界领先方阵,如2023年8月“中国环流三号”成功实现了100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运行模式。中国也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计划ITER的项目参与方,正在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聚变能源贡献中国智慧。

  要有耐心,给足时间空间。何时用上可控核聚变能源?各国有不同的时间表。多数科学家认为,建成能够发电的核聚变示范堆需等到2050年左右。这显然是一个面向未来的长期投资。发展可控核聚变这个未来产业,既需要技术的不断突破,也需要资本的有力保障,更需要给足发展时间和容错空间。

  “人造太阳”的建造,正处于曙光初露、前路漫漫的攀登阶段。看准目标,奋力前行,我们必将收获可控核聚变照亮的灿烂未来。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