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搭子社交”这一词条冲上微博热搜,“饭搭子”“旅游搭子”“考研搭子”等名词层出不穷,抖音相关话题播放量突破60亿次,在年轻人中引发广泛讨论。“搭子社交”已成为当代青年的一种社交新趋势。

  青年群体流行“搭子社交”,反映出当代青年对情感陪伴的诉求和社交需求的转变。“搭子社交”具有怎样的内涵及特点,使其相比传统社交更适应当今社会环境?“搭子社交”又是如何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应运而生,背后体现着怎样的逻辑?

  精准陪伴又互不打扰

  人是社会性动物,具有呼朋引伴的天性。尽管数字技术的发展让青年可以在虚拟世界“狂欢”,但线下的孤独感加剧了,当代青年迫切需要线下的情感陪伴。“搭子”满足了人际关系中多样化的陪伴需求。一个人可以拥有许多“搭子”,如“饭搭子”主打吃饭陪伴,“运动搭子”便于组队健身,“考研搭子”互相监督等。“搭子社交”实现了精准陪伴,精准搜索兴趣,定向匹配搭子。青年寻求何种搭子存在明确的目的性,这也使得“搭子社交”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搭子社交”使兴趣一致的陌生人群体迅速集结,达成更高的社交效率,以较低的感情投入获得了所需的情感回报。

  而且,“搭子社交”在当代快节奏的社会背景下更能满足青年对边界感的需求。一方面,临时相约的“搭子”追求特定时间段的情感体验,不必进行长时间的情感交涉,既收获了自己期待的情绪价值,又降低了付出成本,避免造成心理负担和情感内耗。另一方面, “搭子社交”将人际关系进行简化和提纯,在社交过程中充分尊重双方隐私,不涉及感情牵绊,彼此之间强调边界感与分寸感。

  在现代化转型的背景下,传统社交面临时空的双重阻隔。从空间阻隔来说,中国传统社会具有安土重迁、世代稳定的特点,形成了熟人社会和深度社交关系,然而,现代化发展给人们带来极大流动性,年轻人因为常常要面临搬家、调动、跳槽,稳定的社交关系不断被打破,基于长时间社会互动结成的深层友谊,又在一次次的流动中分隔两地,使传统社交模式面临空间距离的障碍。

  从时间阻隔来说,传统农业社会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忙时帮忙,农闲时便可以相约聊天娱乐,拥有共同的生活话题,更容易结成深厚的友谊。随着现代化程度加深,社会分工趋于精细化,每个青年人生目标和生活境况各不相同,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长此以往,朋友之间共同语言难免逐渐减少,制约了当代青年深层社交关系的形成。

  无论城市化如何推进,人作为社会性动物的本质无法改变,有借助社交找到情感支持、获得能量、缓解孤独的需求。有共同爱好和目的的搭子恰好符合这种需求。找到的搭子基于精准需求而结成,突破时间空间的障碍,即刻成团,实用性极强。

  当代青年呼唤情感陪伴

  当代青年成长于科技发达的数字时代,他们在虚拟世界尽情释放天性,沉浸于线上狂欢,却也丧失了线下社交的亲密感。大数据为他们展示出多姿多彩的世界,动动手指点赞评论就能收获共情与认同,但回归现实生活,他们往往难以收获类似的认同感,巨大的心理落差致使孤独感不断加深。面对社会加速下生活的压力和困境,孤独的青年具有陪伴的社交刚需,他们比任何时代都渴望被拥抱。

  因相同的兴趣爱好而结成的社会关系,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平等性三个特性,恰巧契合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第一,从广泛性来说,对兴趣爱好的追求打破了传统血缘、地缘、业缘关系的局限性,大大提升了青年社交的可能性。第二,从多样性来说,丰富多元的兴趣本身决定了“搭子”关系的多样性。第三,从平等性来说,依靠共同兴趣建立的关系没有等级的高低,消解了人与人之间的等级差距和利益竞争,人们因兴趣集结,能自由平等地交流,这便是年轻人向往的社交状态。

  当代青年的隐私意识和边界意识日益增强,他们对于亲戚、同事、朋友的社交“越界”行为不堪其扰,在此背景下,“搭子社交”以其独特的边界感与分寸感脱颖而出,彼此之间自带心照不宣的搭子界限,充分尊重对方的隐私。不打扰、不纠缠,是“搭子社交”形成与维系最为重要的基础条件之一。搭子的存在去除牵绊与纠葛,让他们以更加轻松的姿态开启一段相互陪伴的关系。

  “搭子社交”之所以能流行并迅速发展,互联网功不可没。近年来,新媒体技术不断进步,新兴社交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字社交平台蓬勃发展,陌生人社交兴起于年轻人之间。今天,想要找到在某一兴趣爱好方面志同道合的搭子,只要在诸如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发布需求,便可以通过算法推荐搭建桥梁,实现精准匹配。

  警惕社交恐惧及社交陷阱

  近年来,青年群体的社交恐惧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青年人口中的社交恐惧是他们对亲密关系的不信任与逃避。内卷化的生活状态使青年将社交时间一再压缩,同时网络媒体的发展使得青年经常性陷入线上社交过载的状态,应接不暇的无用社交、虚假应酬,负面情绪的表达与释放、社交媒体平台对于友情的议论等,都放大了社交的负面感受和风险,致使青年对亲密关系失去信任,产生逃避心理,难以投入到深层社交之中,而选择“搭子”式的浅社交。但是,即便是精准匹配的搭子,也有可能不达预期。“搭子社交”里彼此之间的低情感投入和强目的性,也可能带来低质量社交和更深的孤独感。

  由于“搭子社交”的结成方式主要通过网络,搭子对象多是不了解或了解较少的陌生人,有可能误入骗局之中。因此,在找搭子过程中要抱有足够的警惕心和自我保护意识,警惕社交陷阱。

  总而言之,虽然“搭子社交”可能滋生逃避亲密关系和社交陷阱等隐患,但这种与现代化社会相适应的新型社交方式,让自嘲有“社恐”的年轻人能够利用技术平台,借助共同兴趣与需求结识新同伴、发展新友谊,以线下陪伴的方式,使青年将关注点从网络转换到身边的人,主动建立一段社交关系,让不同背景的人不断相遇,缓解孤独,增强与现实社会的联系,值得积极看待。

  但不能忽视的是,这种独特的社交方式是在快节奏的生活步伐和较大的生活压力之下“被迫”产生的,社会应该加以警戒、有所反思。应想方设法缓解当代年轻人面临的生活压力,助其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交观,鼓励通过线下社交、深社交,增强与社会的联系。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硕士生导师)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