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青海民和12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记者 李隽辉)几十万平方米的泥流之下,如何救援失联人员?今天,在青海省海东市召开的抗震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东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渊博表示,在距离震中20公里的民和县中川乡草滩村和金田村,因泥流灾害导致多人失联。王渊博表示,针对这一新情况,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一是全面研判灾情,将出动的5支队伍向受灾地集结,分为4个救援区,通过询问知情人,采取以房找人、以路找人、以人找人,以物找人的方式,使用手机定位、航拍侦察、雷达探测、搜救犬搜寻、人员轨迹分析等方法,对失联人员进行定位,基本确定了5个搜索救援点和失联人数。

  二是全力打通救援通道。泥流受灾面积约56万平方米,平均深度达两三米,最深处5米,堆积土方量约120-150万方,人工挖掘极其困难。救援队联动中交、安能、中铁、三一等单位,89台大型工程机械,按照1台机械编配3名观察员的编制,采用清淤、外运和救援相结合的方法,前挖后运,接力救援,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力打通5个救援点,12条救援通道。

  三是科学营救失联人员。由于泥浆黏稠度高,泥层松软,人员和装备非常容易沉陷,救援人员将大量木板铺设在淤泥表面,采用挡板支护、侦查定位和人工清理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地毯式搜索。

  王渊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全力营救被困人员,根据救援进展及时调整救援方案,最大限度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一级响应,调派多支救援队,共506名消防救援人员,112辆消防车、14只搜救犬、3万余件套装备器,立即赶赴受灾地进行救援。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