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深夜吃夜宵,关灯刷手机……不知不觉,本该身强体壮的年轻人却变“脆”了,稍微一动就抽筋、骨折。这届年轻人存在哪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333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长期久坐、经常熬夜、缺乏运动是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三大不良生活习惯。93.4%的受访青年为健康购买过产品或服务,添置运动健身器材的年轻人相对最多。

  “我现在每天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肚子上的肉长出来一坨”

  95后张爱柠是某三线城市的上班族,她表示工作压力挺大,自己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睡过好觉了。为了提神,她现在早晨要冲一杯咖啡,开启“强制精神模式”。她感觉已经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睡不够就起得晚,这导致我工作日总是没有时间做早饭,所以不吃早饭是常态,偶尔在路上买点面包填肚子。”张爱柠单位食堂的饭菜味道偏重,也让她吃不惯,“我在饮食上实在是困难重重”。

  经常熬夜、爱吃零食、爱点外卖、不爱运动……00后大学生周鑫向记者列举自己各种不健康生活习惯。周鑫觉得,大学课程不像中学排得满满当当,自主支配的时间非常多,特别考验个人生活节律和自控力,而他就是容易作息不规律,“我的生活有点‘随意’。睡眠上,今天早点,明天晚点,熬夜的时候多。饮食上,有时早有时晚,有时多有时少,还喜欢辛辣刺激,现在患有慢性胃炎”。

  “我现在每天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一天,肚子上的肉长出来一坨。每天也没有太大的运动量,吃的饭都变成了身体里的脂肪。”在北京工作的90后朱晴说,眼见自己这两年胖了,视力有些下降,颈椎也不太舒服。“我还单身,想想就发愁。一年又过去了,必须抓紧时间运动起来”。朱晴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原本身材高挑,体态也不错,曾经常被人误以为是“学舞蹈的”,“但是现在再也没有人这么说了”。

  年轻人生活中普遍存在哪些不利于健康的现象?调查显示,长期久坐(56.9%)位列第一,经常熬夜(54.1%)、缺乏运动(53.9%)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其他主要还有:使用电子产品时间长(41.8%),作息不规律(36.3%),经常吃外卖(35.5%),精神紧张(30.9%),饮食不合理(不规律/不均衡/不健康)(29.7%),不喜社交、宅(23.3%)等。

  营养科专家:在健康问题上不能放任自流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刘金英提醒年轻人,如果现在生活不健康,等到年纪再大一些,身体会更糟糕。不管什么年龄,只要开始锻炼都不算晚。要为身体打下好的基础,多晒太阳、跑步锻炼、注重营养,身体素质才会比较好。“我们虽然总说面对事情要顺其自然,但顺其自然不是放任自流。在健康问题上,放任自流就容易懒散,这是不可取的。”

  “我要赶快动起来。”朱晴最近正忙着在网上做有关瘦身塑形操的攻略,看了许多健身博主的帖子和网友留言,记录了一些要点,正在酝酿一份“每周运动课程表”。“距离2024年只剩下10多天了,我打算在年底之前制订一份详细的健身计划。2024年我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健康地瘦下来。”

  张爱柠最近开始了解中医,她认为健康贵在养成好习惯,长期坚持,这与中医强调的“欲速则不达”“治标更要治本”相契合。她买了一些有助于睡眠的中医泡脚配料包和艾灸,“我上大学那会儿,班上有同学睡眠不好,就用艾灸治疗,效果挺好。不过要对自己身体情况、穴位分布、艾灸时长、频率等有所掌握,不能盲目操作”。

  前阵子赶上电商促销活动,周鑫买了一些产品,希望能补充微量元素,提升身体免疫力,更好地应对冬季流感。周鑫现在很向往阳光向上的生活状态,没课时会主动约同学打羽毛球和篮球,增加运动量。他觉得大家都运动起来,自己也更有锻炼的动力。周鑫表示,在健康消费方面,自己主打一个“从物质到精神的全副武装”,不仅买了保健品、保养品,还买了一些有助于修身养性的器材和工具。

  调查显示,93.4%的受访青年为健康购买过产品或服务,仅6.6%的受访者没在这方面花过钱。

  大家都购买过哪些产品或服务?43.7%的受访青年添置运动健身器材,42.5%的受访青年选择营养滋补类商品,38.5%的受访青年购买有助睡眠的产品,其他还有:寻医问症,进行药物治疗(33.8%),美容养颜养生品(29.7%),健康管理类应用/内容的付费(28.5%),线上/线下心理咨询(16.6%)。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00后占26.1%,95后占26.4%,90后占29.6%,85后占17.9%。在校大学生占25.0%,上班族占71.0%,其他占4.0%。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3.5%,二线城市的占38.9%,三四线城市的占20.8%,城镇或县城的占5.8%,乡村的占1.1%。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