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失误致人烧伤 各项损失均应赔偿

Avatar photo

作者: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秦丽华 李兰云 来源:中工网-法治日报

2023年12月10日 21:12 #拔罐, #致人, #烧伤

  消费者在拔火罐的过程中被烧伤后背,商家负担医药费后便可免责吗?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健康权纠纷案,消费者王先生获赔7000元。

  法院查明,2023年1月,王先生到某养生馆了解服务内容,得知拔火罐服务不仅可祛湿排毒,还有优惠,便尝试体验该项目。但拔火罐的过程中,因养生馆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火源掉落在王先生的背部,造成其背部烧伤,王先生挣扎时,火源又将其胸部及上肢烧伤。经医院诊断,王先生的背部被烧伤4%、胸部和上肢被烧伤1%。王先生住院治疗,产生医疗费4000元。

  出院后,王先生前往养生馆协商赔偿事宜。王先生主张除医疗费外,养生馆还需赔偿其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各项损失。养生馆对此并不认同,认为王先生烧伤住院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引起,理应赔付医疗费,但其住院期间产生的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均与养生馆的过错无直接关联,且费用过高,不应由养生馆承担。随后,王先生将养生馆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养生馆赔偿其除医疗费之外的各项损失共计6.6万元。

  法院认为,公民的健康权受法律保护,养生馆因工作人员过错侵害了王先生的健康权,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经核算,判决养生馆赔偿王先生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伙食补助费等各项损失7000元。

  法官庭后表示,民法典规定,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由于养生馆的过错导致王先生的损失,在医疗费之外,对其他损失也应作出赔偿。

  法官提醒,消费者在接受理疗服务时,应当选择有资质的保健场所或正规医疗机构。理疗服务经营者应增强安全保障意识和依法依规经营意识,加强员工专业培训,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