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一个手机尾号为“999999”的靓号经过24小时拍卖后,拍出了2614.5892万元的“天价”。依据相关规定,买家必须在12月3日前交付尾款。不过,记者从拍卖法院方获悉,在成交后上班第一天,竞拍成功者就打电话说“悔拍”。(据12月3日扬子晚报)

  2614万元拍下一个手机号,结果让人十分诧异,一个手机号值这么多钱吗?此前,一些地方的手机靓号拍卖,虽然价格相差较大,但数十万元已是天价。在拍卖成功后,不少人就预言买家不会付款,开始分析他悔拍的后果。果不其然。

  根据法院公告,如果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其保证金不予退还,还要承担重新拍卖的差价、费用损失和原拍卖中的佣金。就是说,肖姓竞买人损失的可能远远不止20元的保证金。假设下一次拍卖手机号只卖出14万元的话,别的暂且不说,他还需要补充2600多万元的差价,他能承担得起吗?

  另外,媒体梳理发现,此前全国各地法院遭遇不少悔拍事件,大都对悔拍者进行了处罚,有的悔拍者被要求补交两次拍卖之间的差价,有的则被处以罚款,有的甚至被司法拘留。上海一位金女士拍下一套房屋后悔拍,最终付出了18万余元的代价。广西贺州市一位竞拍人因为悔拍,被法院作出司法拘留15天、罚款10万元的处罚。

  据了解,此次天价手机号拍卖肖姓竞拍人悔拍后,相关法院也已安排了应对措施。说明此事还有后续,买家会受到什么处罚还有待观察,但恐怕不会轻易了之。

  买家之所以拍下又不买,多半是持有娱乐心态,将司法拍卖视为一场游戏。我们注意到,持这种心态的人还不止一人,否则手机号不会竞拍到天价。在手机号拍卖过程中,有720人参与竞拍,经过了24小时的激烈角逐,有2893次出价。他们之所以敢出天价,目的不在手机号,而是寻求竞拍过程中的刺激快感,同时抱着天真的想法:自己不会接最后一棒。

  媒体曾报道,一部二手iphone7被拍出了27万元的天价,最后遭遇悔拍,两名恶意参加竞拍者被处以罚款共3万元。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在转发通报内容时重申:司法拍卖不是“娱乐”。

  有人称,拍卖不应该设置如此低的保证金。事实上,在司法拍卖中,手机号能拍多少钱并不确定,很难评估其真实价值,价值多少取决于竞买人的心理价位。这就说明,每个人要对司法拍卖心存敬畏,不能靠拍卖方设置限制条件。再说,法院在公告中明确提醒,本次拍卖为刑事处置资产,请谨慎出价,如果有人在司法网拍中恶意抬价,扰乱司法拍卖秩序,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如果你只看到20元钱的起拍价,不去看醒目的提醒,就应该为后果买单。

  司法拍卖,每个人都应该谨慎参与其中,别持游戏心态,要量力而为。或许,有人先是抱着捡漏的心态参与,结果进去后就热血沸腾,控制不住自己。但作为成年人,这些都不是理由,应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