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关“襄阳健桥医院公开贩卖出生证明”的话题,热度持续不退。

  目前,涉事医院妇产科已停业整顿,该院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权限已被停掉。同时,已安排专业团队对涉事医院相关孕产妇会诊照料,全力保障在院孕产妇健康安全。当地有关部门已介入开展工作,涉事医院院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内的7名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以救死扶伤、悬壶济世为使命的医院,如果真的沦落为替非法领养婴儿“洗白”的关键一环,这样的话题,即便想一想,也足以让人脊背发凉。

  查处贩卖出生证明案,每一个作恶环节都不能放过。因为贩卖的每一张纸背后,都是一道深深的疤痕!

2

  根据2013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关于启用和规范管理新版《出生医学证明》的通知,无法核定新生儿母亲信息的新生儿,不能获得出生证明。

  出生证明被称为“人生第一证”,是新生儿办理户口的主要医学依据,它和公民的很多基本权益都绑定在一起。

  一旦贩卖儿童、非法领养者能搞到出生证明,那么孩子的真正身世就可能被抹去,假身世被洗白,人贩子和非法领养者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会因此被藏匿,从而逃脱法律的制裁。

  贩卖出生证明,也对公安机关侦破和追查儿童拐卖案件造成严重干扰。许多被拐卖的儿童,可能此生再也无法与亲生父母团聚,给家庭、给社会留下一道难以痊愈的疤痕。

  在襄阳健桥医院的这起事件中,打拐志愿者上官正义(化名)举报称“买证的买家到医院里面进行建档,建完档后就当真实的孩子在医院出生一样的流程来走”。上官正义说,他解救的不少孩子的身份都被洗白了。原本以为这些孩子的出生证明不少是伪造的,没想到竟是出自医院的“真证”。

  贩卖婴儿,人神共愤。多少家庭将因此支离破碎,多少父母将终生以泪洗面。医疗工作者出卖出生证明,会让这条犯罪链最终形成闭环,会让救死扶伤的神圣之地藏污纳垢,更会玷污医者仁心的天使形象,也把自己送上违法犯罪的不归之路。

3

  随着国家对贩卖出生证明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出网络化、链条化等新变化。

  就这起事件,上官正义举报的缘起,就是他发现网上不断有人买卖出生证明。如果公安机关调查证实,则意味着这个犯罪链条已经出现明显分工,一些“前端”潜伏在各个短视频平台发布信息,为医院招揽“生意”;违法的医疗机构和相关从业人员,成为这个链条的“中端” ;人口贩卖等违法犯罪最终完成,则是这个链条的“末端”。

  人间悲剧,莫过于骨肉分离。每卖出一份出生证明,都意味着背后可能会有一个被贩卖的活生生的婴儿,以及一个从此走向破碎的家庭。

  为提高侦查效率,目前,襄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已成立了多警种的专案组,全力推进相关工作。襄城区分局办案民警表示,专案组正以举报线索为切入点,加快侦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新线索、新犯罪,绝不放过,一定彻查,绝不姑息。

  贩卖出生证明,于法不容!

  出品:李俊

  监制:常爱玲、齐慧杰、周宁、令伟家

  统筹:令伟家

  终审:陈知春、于卫亚、何险峰、姜晨

  文字:马晓成、李代祥、缪异星、郑明鸿、侯文坤

  题图漫画:潘红宇

  编辑:刘雅萱、伍越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