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 进入11月,一批影响民生的新规开始施行。出入境人员免于填报健康申明卡、丰富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供给、优化住房公积金“认房认贷”政策……这些新规值得关注!

  全国性新规

  出入境人员免于填报健康申明卡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海关总署决定自2023年11月1日零时起,出入境人员免于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但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皮疹、不明原因皮下出血等传染病症状,或已经诊断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出入境人员须主动向海关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等卫生检疫工作。如有隐瞒或逃避检疫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进一步放宽境外机构入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准入条件

  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修订发布《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自2023年11月10日起施行。《办法》明确,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境外机构入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准入条件,允许境外非金融机构作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出资人,取消境外金融机构作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出资人的总资产要求。

  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11月1日起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可直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中国贸促会申报系统等申领原产地证书。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最高法修改关于知识产权法庭若干问题的规定,11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知识产权法庭可以要求当事人披露涉案知识产权相关权属、侵权、授权确权等关联案件情况。当事人拒不如实披露的,可以作为认定其是否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和构成滥用权利等的考量因素。

  丰富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供给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由试点业务转为常态化业务,符合条件的人身险公司均可开展经营。同时明确,11月1日起,对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保险条款和费率统一实行备案管理。

  增加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分级

  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国家标准《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 50331-2002)局部修订的条文,自2023年11月1日起实施。本次局部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确定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的原则,增加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分级,提出城市居民生活一级用水量和二级用水量的指标上限值。

  满足公众多样化参赛和观赛需求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运营服务规范》等4项体育行业标准11月1日起实施。标准涉及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办赛指南、参赛指引、安全评估等规范,有助于满足公众多样化参赛和观赛需求。

  地方性新规

  北京:优化住房公积金“认房认贷”政策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优化住房公积金“认房认贷”政策,宣布住房套数认定将不再考虑商业贷款情况。11月1日起,有商业贷款记录、无公积金贷款记录,且在北京市无房的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可执行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天津:扩大免费乘公交人群范围

  天津市明确,11月1日起,年满65周发,具有本市户籍老年人、常住本市外埠老年人(含港澳台老年人)和临时来津外埠老年人(含港澳台老年人),均可持免费乘车卡免费乘坐本市公共汽车。

  河北:鼓励优先使用清洁低碳能源

  《河北省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11月1日起施行,鼓励全社会优先使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清洁低碳能源,推进能源消费结构绿色转型升级。

  山西:保障农村客运发展

  新修订的《山西省道路运输条例》11月1日起施行,新增保障农村客运发展的条款,提出改善农村客运安全通行条件、合理设置农村客运停靠站点等要求。

  上海:引导市民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上海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11月1日起施行,倡导市民科学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养成健康饮食习惯,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等健康饮食行动。

  江苏:提升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

  《江苏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办法》11月1日起施行,规定教育、科技、民政、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工程实施集中建设,建设资金不得由施工单位垫付。

  福建:为献血者提供便利

  《福建省献血条例》11月1日起施行,明确献血者享有优先用血权利。除临床急救用血外,同等条件下医疗机构应当优先保障献血者临床用血。

  江西:规定村民自建房用地标准

  《江西省农村村民自建房管理办法》11月1日起施行,规定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自建住房不得超过规定的用地面积标准和省政府规定的建筑面积、建筑层数。

  广东:强化学校教育工作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新修订的《广东省预防末成年人犯罪条例》11月1日起施行,规定学校应将预防末成年人犯罪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每学期组织不少于五个课时的法治讲座。

  四川: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

  新修订的《四川省旅游条例》11月1日起施行,明确可根据实际需要在国省道、农村公路沿线合理设置观景台、驿站等服务设施,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旅游高峰期开放停车场所、厕所。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