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医闹严重的时候,我甚至被患者家属掐过脖子。”江西省新余市银河医院院长陈竹根说。“以闹维权”让医生不堪其扰,患者及其家属的正当权益也难以得到保障。2011年,新余市政府重组新余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来自医院、教育、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等部门退休人员组成。截至2023年年底,新余市医调委共调处医疗、校园或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1070起,调解成功率96.7%。

  以事实为依据,不再“和稀泥”

  “医疗纠纷调解不能各打五十大板。”新余市医调委主任李时洪认为,“医闹”最忌讳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

  2019年11月的一天,黎某某因上腹部疼痛加重到医院就诊,当日该患者从住院部楼顶跳下死亡。死者家属认为院方在监护、病情告知、用药、安全防范等方面存在过错,纠集数十人赴医院“讨说法”,要求院方免除全部医药费,并赔偿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80万元。

  “谁家亲人过世了情绪都不好,但不能被情绪裹挟,要认真倾听家属的每一个正当诉求,回应家属每一个合理疑问。”李时洪说,针对家属提出的问题,医调委组织医学专家深入分析,及时告知患者家属并向其解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规定。就住院部顶楼安全防范问题,医调委携同医患双方代理人前往市住建、安监等部门咨询,现场测量顶楼护栏高度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最终,患者家属与医方自愿达成“黎某某坠楼与医院诊疗行为没有因果关系,新余市某医院不承担赔偿责任”的调解协议。“调解工作既要站在患者立场,考虑他们的情感需要和利益诉求,也不能寒了医务工作者的心。”李时洪说。

  科学划分责任,公正处理纠纷

  “我们老百姓就想要一个真相,我爸爸到底为什么变成这样?”说起瘫痪在家的父亲,龙海玮几度流泪。2020年,龙海玮的父亲做了心脏手术之后突发脑梗,在重症监护室抢救20余天,勉强保住了性命,之后数次转院治疗,花费不菲。

  2023年5月,龙海玮向新余市医调委求助。“调解员很负责,我一来,他就告诉我应该提交哪些材料,如何保留证据,调解鉴定要花多少钱,最好和最坏能得到什么结果。”龙海玮说。在司法鉴定结果出来之后,院方积极配合,依法承担了38万余元的赔偿责任。

  “普通人缺乏医疗知识,不知道院方是否存在医疗过错,也不清楚自己能否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这是维权的最大难处。”李时洪说,专业人员介入,有助于帮助患者及其家属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部分患者对治疗有过高期待,认为只要在医院出了事,肯定是医院的责任。”陈竹根说,医调委作为第三方专业调解机构,能够更加公正处理双方纠纷。

  理赔重在“以心换心”

  2022年11月,57岁的周某某因牙痛前往医院拔牙,后面部肿胀,先后在某医院和社区卫生所就诊,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周某某的母亲张淑英时年89岁,抱着女儿的遗体不肯撒手。

  周某某转院至新余市某医院抢救时,李时洪已经掌握了相关情况。“新余市的医院有预警机制,对于一些转院过来的重症病人,我们会主动介入、提前沟通,避免纠纷难以调处。”李时洪说,经司法鉴定后,院方应承担35%至40%的过错责任。

  “一个点就是一万多块钱,老人家生活又非常困难,而且维权始终非常理性。”李时洪说,医调委坚持在纠纷责任比例幅度范围内对理性维权当事方给予加点、对发生“医闹”行为的予以扣点,实现从“闹”到“调”的转变。最终院方以40%的比例赔付。

  “家属都希望自己的亲人平安健康,医生又怎么会不希望自己的病人痊愈?”李时洪说,“以心换心”,化解医患纠纷就不再是难题。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