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长走进药店时发现,琳琅满目的货架上,儿童专用药物并不多,一些药品的说明书上还有“儿童酌情减量”等模糊说法,令大人小孩更添困惑和担忧。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2年)》显示,我国14岁及以下儿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占总数的7.8%,86%的儿童药物中毒事件发生于家庭用药环节,近85%的家庭存在儿童用药安全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建议,可从加强立法、完善政策体系、强化科研创新和规范儿童临床研究评价标准等方面入手,加大力度推动儿童药创新发展。

  儿童专用药品种较少、病种分布不均

  当前,与市面上的儿童用药需求相比,药物供应存在品种不足等问题。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儿童的发病率在19.4%左右,然而在我国已批准上市的药品中,儿童专用药仅占3.2%,成人儿童共同用药也仅占12.4%。儿科医生反映,在脑系、肾系、皮肤、中毒等病种上,儿童专用药更显不足。

  聚焦到儿童中成药领域,品种少、剂型少、规格少和标识少的“四少”局面亟待扭转。儿童中成药具有服用量较小、口感相对适宜、便携等特点,然而,儿童专用中成药的品种却不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收载的儿童中成药仅占12.6%。

  基于此,李楚源建议,针对儿童用药设立专门的法律法规,持续完善我国儿童用药研发的系列政策体系,在定价机制、医保准入、中药保护、招标采购等相关政策上加强扶持,建立规范的儿童药品安全标准与用药指南,并大力鼓励儿童创新药研发。

  充分利用好儿童中成药人用经验证据资源

  “儿童用药研发和生产成本较高,儿童作为特殊群体,临床研究实施起来难度更大,需要进一步调动药企在儿童用药领域布局的积极性。”李楚源表示。

  针对目前儿童中成药研发周期长、临床招募儿童受试者难的问题,结合儿童用药说明书不完善的现状,李楚源建议,充分利用好儿童中成药人用经验证据资源,对于儿童人用经验证据充分的中成药品种,支持直接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对于条件适合的,甚至可以直接支持说明书新增儿童适用人群的变更注册,这有助于缩短研发周期,提高药企的研发积极性,改善当前儿童用药品种不足的状况。

  据悉,广药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儿童中成药创新,在此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该集团白云山光华公司自主研发的儿童小柴胡颗粒改良型新药也于去年获批临床,是国内首个小柴胡颗粒儿童新药;白云山奇星药业独家品种虚汗停颗粒也已通过非临床安全性评价、药效机理研究及循证医学临床试验等系列研究;白云山和黄中药不仅对传统中药制剂进行了优化升级,还针对儿童用药需求推出了儿童装板蓝根颗粒等,此类产品在用量方面更精准,更适合未成年人服用。

  新闻链接

  国家医保局等五部门要求提高儿童参保率

  国家医保局等五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切实提高儿童参保率。力争到2024年底,80%以上新生儿在出生当年参保;到“十四五”期末,儿童参保率稳中有升。

  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建立以来,儿童参保人数稳中有升,2023年参保儿童为2.56亿人。儿童参保人数的稳步增长,为保障儿童健康权益发挥了基础性、兜底性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新生儿参保手续多、流程长,少数家长参保意识不强、个别城市对常住儿童参保户籍限制尚未完全放开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部门合力,推动儿童参保水平进一步提高。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