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上官云)这些年,“熬夜”似乎成了一些人的家常便饭。近一段时间以来,“熬夜可能让你不知不觉比别人更胖”“熬夜刷手机可能会加剧皮肤衰老”等话题相继引发关注。

  为什么很多人热衷熬夜刷手机?失眠与心理因素有关吗?对此,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长期熬夜存在不少危害,比如可能导致发胖、皮肤提前衰老等等。要想获得良好的睡眠,需要有意识地培育一些有利于睡眠的习惯。

  长期熬夜是否会发胖?

  “月亮不睡我不睡”,早前,“熬夜等级表”这个话题曾吸引不少网友留言打卡。也有人发问:晚上11点睡觉算不算熬夜?

  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介绍,长期熬夜的人,慢慢变胖的可能性很大。因为长期熬夜容易夜间饥饿,增加夜间进食,此时体力活动相对较少,容易引起脂肪堆积。

  经常熬夜会引起激素紊乱,内分泌紊乱也是引起肥胖的因素之一;熬夜会使夜间肝脏排出体内毒素的功能受到影响,毒素堆积从而引起肥胖等等。

  “睡眠不足会影响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影响皮肤微血管畅通运行,可能令皮肤变粗糙、干涩或产生色斑。”彭志平解释,这是因为皮肤细胞在晚上睡觉时再生,血液会集中到皮肤表层,若睡眠不足,皮肤细胞无法再生,会导致皮肤出现松驰、缺水等现象,提前衰老。

  越怕失眠,越容易失眠?

  睡眠是基本的人类需求,日常生活中,也有人很晚才能入睡,是因为“失眠”。浙江省台州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包祖晓介绍,不少人失眠与心理因素有关。

  例如,敏感、遇事多虑的个性素质是失眠的易感因素。换句话说,具有神经质性格特征的人容易出现失眠。他们往往比较内向、内省、理智,追求完美,容易“想太多”。

  “偶尔的失眠体验,容易使个体产生对失眠的恐惧情绪,害怕失眠反而导致失眠得以持久存在。”他介绍,包括失眠在内的身体症状,可能是潜意识处理压力的方式。

  在平时的工作中,包祖晓发现,一些失眠者存在过分估计自己睡眠障碍的倾向,而且对失眠存在恐惧心理,这样失眠就容易愈演愈烈。

  “总体来说,失眠常常有一定的个性基础,并由某些诱因引发,而又由不恰当的认知和应对方式导致其维持下来。”他解释。

  睡前刷手机,影响睡眠质量吗?

  日常生活中,“低头族”并不鲜见。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大家睡前刷手机的原因很多,有追剧、缓解压力等等。

  包祖晓列举了两类情况:一类情况常见于中老年群体,他们吃完晚饭后早早休息,在手机上看短剧或小说,被动接收信息,到该睡觉时,大脑活动开始活跃,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另一类人则是白天忙碌,觉得只有晚上的时间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得充分利用起来,所以即使很困、时间已经很晚,却随性地疯狂刷手机,自然而然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无论哪一种情况,睡前刷手机都会干扰人的大脑功能而导致失眠。包祖晓表示,长期睡前使用手机,容易形成不健康的生物钟,使失眠问题更难解决。

  睡眠质量与饮食、年龄等因素也有关。彭志平则提到,疾病因素如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存在问题,或者噪声太大等环境因素,都会导致睡眠质量不好。

  如何获得良好睡眠?

  要想获得良好的睡眠,需要有意识地培育一些有利于睡眠的习惯。

  包祖晓介绍,保持每天规律、适度的运动有助于睡眠,但要避免在睡前(一般指睡前2小时内)剧烈运动,否则由于身体兴奋或肌肉酸痛,反而可能影响睡眠。

  不在傍晚以后大量饮用酒、咖啡、可乐、茶及吸烟,不在睡前大吃大喝,太饱或太饿上床睡觉都不是好的选择。睡前半小时最好不要使用手机,不做需高度投入精神的事情。

  睡前做正念冥想,把注意力轻轻地专注于与睡眠无关的对象上,可以眼睛看着天花板,也可以专注于呼吸等等。第二天准时起床。

  此外,彭志平说,要减少醒后的卧床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晚上11点前最好能睡;有睡眠问题及时就医,不要随意吃药或者保健品,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早前发布的《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0小时,近半数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

  彭志平表示,睡眠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建议是6-9小时,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工作压力、健康状况等因素的不同,导致睡眠需求不同。建议时间只是一种参考。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