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多地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节,部分家长为了方便,选择在家给孩子做雾化治疗,电商平台家用雾化器销量猛涨,有的店家近一个月卖出2万多台。为了吸引家长购买,“医院同款”成为不少商家销售家用雾化器的重要卖点。然而所谓的“医院同款”只是噱头,售价悬殊的雾化器技术参数差别很大,并非所有雾化器都能真正起到雾化治疗作用。

  在不少人看来,购买“医院同款”雾化器是聪明之举。当前很多医院的呼吸内科、儿科等门诊一号难求,大量患者扎堆,看病不仅需要长时间排队,而且还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此外,做雾化治疗的患儿更是排长队,家长在家给孩子做雾化,既省事又省钱,因此认为,与其到医院里受罪,不如购买相同的雾化设备在家自疗。

  但要看到,医院购买医用雾化器等医疗设备,要遵循一套严格的程序,尤其是设备的各种参数要达标,要定期保养与调试。监管部门在产品质量等方面盯得很紧,医院内部也有质控部门,并实施日常质量监控,这些都成为医用雾化器的质量保证。但网上销售的家用雾化器大多没有这方面的约束,商家的一句“医院同款”可信度需要打一个问号,两类产品即使看上去相似,但看不到的地方则可能大不相同。所谓的“医院同款”并不靠谱,一定程度上说,这主要是一个营销噱头罢了。

  退一步讲,即使雾化器可以做到同款,但诊疗思路无法做到“同款”。患者是否需要进行雾化治疗,有没有雾化禁忌症,雾化药方和时长如何确定,雾化过程中要防范哪些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应对等,医生都得经过认真考虑,并且根据不同的患者,确定不同的方案。治病忌讳不分青红皂白地搞“一刀切”,在家雾化治疗未经医生诊疗,无论是雾化方法还是所使用的药物,都可能极不适合病情需要。

  由此看来,购买“医院同款”雾化器帮助孩子在家自疗,风险不容低估。如果雾化方式不当,不仅起不到治疗作用,而且还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比如,上呼吸道致病微生物,可能经不当的雾化治疗而进入下呼吸道。雾化设备消毒不严格或多人共用,还可能导致交叉感染。雾化及所用的药物也存在禁忌症,比如,呼吸系统结核患者雾化吸入激素类药物就犯了医疗的大忌,极可能加剧患者的病情。

  家用和生活类产品追求“医院同款”,已成为当下的一种风潮,其中只求形式上的相同,看不到或无视内容上的不同,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医用敷料、医用氧气袋等很多医用产品,都曾被开发出“同款”家用产品,甚至连呼吸机、外科矫正器材等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医疗产品,也出现家用“同款”产品。“医院同款”家用雾化器,不过是这类现象的一种表现而已,商家打着“同款”的幌子赚钱,但公众应该看到两种的“不同”,不能盲目跟风。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