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心就吃逍遥丸?药千万别乱吃!

Avatar photo

作者:文、图/记者吴婉虹 曹腾 温俊华 通讯员王雯玉 来源:中国经济网-广州日报

2023年11月17日 23:11 #逍遥丸, #千万别, #开心, #不开心, #穴位按摩

  解惑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睡眠心理科负责人刘恩益教授

  近日,“逍遥丸”在社交平台上热度持续高涨,众多网友发帖称,逍遥丸专治各种“不开心”,“吃对了会有淡斑、美白、祛痘的功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睡眠心理科负责人刘恩益教授提醒,中医经典方“逍遥丸”对郁症中肝郁血虚脾弱的证型有效,但必须在中医师指导下辨证使用,切勿自行乱服。季节转换也会对情绪、睡眠带来一定影响,除了可以通过增加光照和运动来调节情绪之外,还有很多解郁良方可以选择。

  逍遥丸除了解郁,还能助眠、美白、淡斑?

  对于社交平台上的这波“逍遥丸热”,刘恩益表示,可能是某些平台里有比较多的推广信息,恰好也有部分人证型合适,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但逍遥丸并非人人适用。“在睡眠心理门诊,我也不时会接触到一些患者说曾经自行服用过逍遥丸,但没见效才来就诊的。”

  刘恩益介绍,逍遥丸是中医经典方,最早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的逍遥散,主要成分包括当归、柴胡、白芍、白术、茯苓、甘草、薄荷和炮姜这几味药。从功效来说,柴胡和薄荷可疏肝理气,白芍、当归可养血柔肝,白术、茯苓可健脾益气,炮姜则有温运和中、兼散肝郁的作用。“我们现在说的逍遥丸大多是按照现代工艺制作成浓缩丸的制剂。逍遥丸适用于肝郁血虚脾弱证型的抑郁患者。”刘恩益介绍,现在大家更常用的可能是加味逍遥丸,它主要加了牡丹皮和栀子两味药,所以也叫“丹栀逍遥丸”,这两味药主要起清热降火的作用,针对肝郁化火的患者效果会比较好。“这类患者可能会伴有口干口苦,急躁易怒,容易心烦失眠等症状。”

  刘恩益介绍,抑郁症在中医属于郁症范畴,而郁症的辨证分型有很多种,逍遥丸主治其中肝郁血虚脾弱的证型。“比方说,抑郁症中可能还会有一类患者会表现得特别烦躁,舌质比较紫暗、有淤点,这类患者需要疏肝理气,用血府逐瘀汤一类的方子疗效会更好。”她提醒,在经过专业中医师诊断后,在确认需要用药治疗的情况下,还须讲究辨证治疗、对证用药,大家切勿自行试药。

  至于网传逍遥丸还有淡斑、美白等功效,刘恩益解释,当一些女生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或者睡眠质量不太好,就可能会影响到内分泌,因此面色泛黄甚至出现黄褐斑等情况。如果确实是因为肝气郁结而导致的上述症状,逍遥丸正好起到疏肝的作用,可能会有一定效果。另外逍遥丸里还有当归等成分,主治肝郁血虚脾弱,所以对调经养血也有一定作用。

  逍遥丸并非人人能服

  逍遥丸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刘恩益提醒,比如孕妇就要尽量避用,另外像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也需要在医师指导下经过辨证分型后再确定能否使用。儿童也不建议服用。

  对于网上有人说吃逍遥丸第二天就能见效的说法,刘恩益表示,中医调理一般来说要一段时间才会起效。“在对证的情况,一般大概两三天就可能会见效,也有人可能三五天至一周左右才能起效,对于起效较快的患者,至少要坚持一两个月,等身体维持比较稳定之后再停用,其间也建议定期找医生辨型调药。如果说吃了三五天没见效,则不要继续服用了,建议找中医师就诊看是否需要换药。”

  她提醒,就算证型适用,逍遥丸也不适宜长期服用。在患者对自己的证型和身体状况不是很清楚的情况下,更是不建议尝试用药。

  应对秋季抑郁,中医有良方

  “中国人常说的伤春悲秋,其实在西医里也有这类说法,所有的情绪、睡眠问题,包括严重的精神类疾病,都有可能会在春秋两季高发或者复发,而这可能跟天气变化及光照有很大的关系。”刘恩益介绍,对于调整季节性情绪问题,中西医都推荐的方法是多晒太阳,此外,运动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比如打太极、练八段锦、五禽戏等不太剧烈的运动,既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也可以改善紧张的情绪。

  中医认为,穴位按摩也有助于调理情绪,不妨通过自己按揉一些穴位,比如神门、太冲、太阳穴等,每次按揉大概10~15分钟,对缓解情绪也有一定的帮助。另外像艾灸、拔火罐、推拿等保健手法,都可以帮助驱寒祛湿、调理情志,帮助改善情绪。

  两道食疗方

  食疗对调理郁结情绪有一定帮助。根据秋冬养阴的养生原则,大家可以多吃一些养肺的食物,比如像银耳、百合、梨、蜂蜜等食物可帮助滋阴润燥,一些比较酸的水果像猕猴桃等可以收敛肺气,尽量不要吃辛辣。

  在情绪波动大,很想吃甜食时,不妨吃一些水果来适当缓解,比如葡萄、秋梨、橘子等水果,或者黄瓜、小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的蔬菜。适量吃点坚果或者海苔、海藻之类的零食,可以起到补血补肾的功效。

  甘麦大枣汤

  做法:甘草9克,小麦(带麸皮)15克,大枣掰开6枚,加入其他材料,加500~800毫升水,煮沸后转小火,煮到约剩下一半后即可饮用。

  适用人群:有健脾补气血、养心安神的功效,尤其适用于睡眠不安,遇事多思,有点悲伤情绪的人。

  提醒:甘麦大枣汤属于中医经典方,一般来说药房可以买到中成药,在中医院的药房也能很便宜地买到。

  三仁橘皮饮

  做法:甜杏仁、酸枣仁各8克,柏子仁6克,蜜炙橘皮10克,加水煮沸再煎大约15分钟,再加适量冰糖即可饮用。

  适用人群:因心血不足或者肺气虚弱引起乏力或失眠的患者,或同时存在大便秘结状况的,适用此方。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