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不是我选择了中医,而是中医选择了我。”在第四届中医药临床实践与研究进展国际高级培训班闭幕式上,来自捷克的医生雅娜·克拉马里娃(Jana Krameriová)认真地对记者说。

  雅娜学习中医药已经30年,这是她第二次来到北京。她很惊讶地发现,中国有许多年轻人对中医药很感兴趣。“我欣赏这里的年轻人,也很喜欢待在这里学习中医疗法和中草药,认识不同的朋友。”

  10月16日至30日,第四届中医药国际高级研修项目在北京举办。来自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巴西、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等国的16名外籍医生来到中国,参与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和雅娜一样,参与项目的各国学员是在不同机构与科室工作的西医医生,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热爱中医药。

  “我为中国传统医学着迷”

  来自波兰的医生安娜(Anna Mariola Pokryszko)和病人打了30多年交道,前20年与癌症病人打交道,14年为无人陪伴的病人做治疗。2010年,安娜第一次了解到中医,并开始对中医药产生浓厚的兴趣,与中医学校内来自欧洲各地的有中医背景的老师合作了8年。

  2018年,安娜第一次来到中国参与培训项目时,就希望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建立友谊与合作,向波兰的医生群体和患者介绍中医知识,“中医治疗手段在我们的医院里非常少见”。她还在疼痛诊所工作了7年,通过针灸帮助病人减轻疼痛。“非常高兴这次能来这里,我也很期待未来的合作。”

  项目负责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赵静介绍,中医药国际高级研修项目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承办,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东西医学中心协办(UCLA Center for East-West Medicine)。自2017年启动后,已成功举办过三届,共有来自18个国家21所知名科研、医疗、教育机构及专业团体的80余位专家学者、医生及相关人员来华,参与中医药国际交流和合作。

  “我为中国传统医学着迷,它是古老中华文明的智慧,是一种对全人类都有着吸引力的方法。”斯洛伐克前驻华大使夫人尤吉尼娅·贝洛娃(Eugenia Bellová)是一名全科医生,在斯洛伐克开了一间诊所。在跟随丈夫执行外交任务的过程中,贝洛娃一度被东方医学所吸引。后来,她开始逐渐了解中医药,并在一次次交流中尝试将中西医结合起来。

  贝洛娃说,在西医中,医生常常从局部或某个器官来医治病人,而中医,医生不仅仅治疗局部,还治疗整体并从中找到问题的根源,并把人作为自然的一部分,从而达成身体与外部的平衡。

  “作为一名西医医生,我很高兴能够学习传统中医。”贝洛娃很开心能够再一次来到中国。“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可以学到中医药的最新发展、研究证据与实践技能,并且可以把这些中医知识带到欧洲、带到斯洛伐克。”她最希望能把中医的“整体观念”与热爱传统中医的斯洛伐克同事一起分享,“越来越多同事开始对传统中医领域感兴趣”。

  在为期15天的培训项目里,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及国内外中医、结合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海外医生进行了系列讲座,围绕今年中医非药物疗法的主题,介绍最新研究进展与应用,以及中医药基础、临床与转化研究。研讨期间,医生们就“中医非药物疗法未来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开展多次研讨、病例分享,并学习了特色针灸等多种非药物及外治疗法的实践操作,还深度体验了太极、传统功法以及中药茶饮等。

  “在过去的50年里,中医药在世界的影响力在一直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中医药感兴趣。”来自捷克的丹妮拉·布拉霍娃(Daniela Bláhová)说,“学习中医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将中医与西医结合在一起”

  “我想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改善健康,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的病人,也是为了那些不应该成为病人的人。”闭幕式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西医学中心主任许家杰对与会的中外医生们说。

  早在1993年,许家杰就在美国创立了洛杉矶加州大学东西医学中心,该中心也成了最早一批在美国大学医学院中成立的以中医为主的结合医学中心之一。许家杰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2010年,赵静被派往美国,受邀到东西医学中心,与自己一同工作了3个月。2015年,赵静以助理教授的身份再次到UCLA东西医学中心任教一年,这次的工作主要是中医教学。在美国感受到不同人群对于中医学的热情与关注后,赵静一直思考如何将中医更好地介绍给更多国外的西医医生,中医药临床实践与研究进展国际高级培训班也借此契机开展起来。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对全球健康最重要的贡献。”许家杰说,对于老年重病患者,无论是癌症,还是心脏病,中医都非常有用,但还没有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足够的认识。“这需要更多人运用中西医专业知识和创造力,努力帮助更多人认识到中医药在维护健康方面的重要性。我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能让中医变得可被理解,不仅仅是通过研究,而且通过使用大多数人都能理解的语言和亲身体验的方式。”

  在许家杰看来,西医能帮助人们快速解决急性问题,但当身体被压垮、各个部分都处于整体失调状态时,人们可以从中西医结合中获得更多帮助,既可以综合治疗,也可以提早预防疾病。“训练一批中西医结合的高级全科人才很重要。”他说。

  “无论是哪个系统生病,应该找中医还是西医,我们都不应该被不同医学所束缚。”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医生艾琳(Irene Hii Ik Tiing)被许家杰的做法深深触动。艾琳是一名西医,接受过癌症舒缓医疗专科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当病人前来咨询,她会尝试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来给予帮助,例如用无创伤的中医疗法来配合西医治疗。

  来自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医生莫米尔杜尼奇(Momir Dunjic)是欧洲结合医学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Integrative Medicine)副主席,这一次来中国继续学习中医药让他感触颇深。在他看来,结合医学是一种将东方和西方医学结合在一起的方法,目标是让全世界的人都健康幸福,而中医药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涵盖了非常全面的知识体系,我们需要把它纳入官方的医药体系。”

  “中医药临床实践与研究进展国际高级培训项目的执行,让国外医学专业人士更好地感受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中医药乃至中国文化的学习者、运用者及推广者。”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在项目闭幕式上说,“这将推动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以及医学科技的国际传播与应用,也将更好地促进中医学被国际主流医学界认可与接受,让中医药及中国文化更自信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参加培训班期间,让艾琳真正感动的是,尽管医生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背景,但都有同样的心愿——想为病人做更多事。“无论何时,当我们经历困难,我都会记住这一点,它将推动我做更多事情。事实上,我们在这里给予彼此鼓励,使用中医的智慧并传播它。”

  “现在世界各地出现了健康危机,我们不仅需要每个人都尽一分力,更应该意识到我们还可以是一个整体,而团体可以做得更多。”艾琳说。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