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一项最近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新研究显示,猴痘病毒可能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人群中传播且不断进化,以逃避人类免疫系统。

  此前医学界一直认为,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其病原体猴痘病毒是一种DNA(脱氧核糖核酸)病毒,该疾病以往主要在中非和西非地区流行。然而2022年5月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猴痘疫情。多地疫情显示,猴痘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并广泛传播到非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病死率约为0.1%。

  哈佛大学医学院领衔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将2018年得到的猴痘病毒基因组序列与2022年流行的猴痘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比较,他们发现这种病毒的基因突变率远高于人们对DNA病毒突变率的预期。2022年流行的猴痘病毒有42个突变,其中多数突变似乎帮助该病毒避开了一种叫作APOBEC3的人类抗病毒蛋白。

  研究人员利用统计模型推断出,猴痘病毒须从2016年或更早开始变异,才能逃避人类免疫系统。这表明这种病毒很可能从2016年起就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了。

  研究人员建议,若要在人群中消灭猴痘病毒,需在全球范围内对其加强监控,以阻止该病毒继续快速变异。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