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围炉煮茶、在家烧烤、烧炭取暖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近期频发。

  12月27日,澎湃新闻从宁波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获悉,该院急诊近一周内已救治13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中有12名为青壮年,1名为儿童。中毒原因大部分是自行在家中“围炉煮茶”、烧烤。

  据医院介绍,12月24日,当地一对姐妹在家中“围炉煮茶”,由于天气寒冷,房间只留了一条窗缝。等到下午家人下班回家,发现姐姐躺在地上意识模糊,妹妹因为中途有事离开了一会儿房间,症状较轻。看到房间里还燃烧的炭火,家人意识到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拨打120送医至北仑区人民医院。经急诊检查,发现姐姐的碳氧血红蛋白高达40%,超过正常上限的26倍,氧合血红蛋白低于60%,需接受高压氧治疗。

  另有一对夫妻,前几天在家中关闭门窗烧炭取暖,没多久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症状。自觉可能是中毒,夫妻向朋友求救后也被送到该院急救。经检测,二人均为一氧化碳中毒,丈夫的碳氧血红蛋白指标达到了33%,属于中度中毒,其妻子为轻度中毒。

  澎湃新闻从浙江省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日有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病例送医。

  上周末,一家三口被围炉煮茶“撂倒”,送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因天气寒冷,胡先生(化名)特意在家拿出炉子,和家人用炭煮茶。喝完茶,他见炉子还暖和,拿进浴室边取暖边洗澡,不久就出现头晕、四肢乏力症状,一起喝茶的妻子和4岁儿子也相继出现症状。经急诊,胡先生一家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本月中旬,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接到3名女性患者就医。她们相约在茶馆围炉煮茶,关起门来越聊越起劲,齐刷刷被一氧化碳中毒放倒。所幸就医及时,三人经治疗后转危为安。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用烧炭取暖的比较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率已经比较低,前几年在城市中几乎销声匿迹。但最近因为流行围炉煮茶,天一冷又有市民频频中招。”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赵雪表示,一氧化碳危险的地方就在于它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一旦中毒会损伤神经系统,轻度中毒可能会伴有头痛头晕、恶心以及四肢乏力等,中重度可能会出现昏迷、甚至是各器官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据介绍,一氧化碳中毒主要表现在它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后,使血红蛋白失去输氧能力,严重一氧化碳中毒时,可因组织缺氧而导致死亡。医生提醒,市民在寒冷天气应选择安全的方式取暖、消遣,如在室内烧炭、使用燃气等,务必注意保持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