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就浙江义乌韵达快递违规处理用户退货件问题,约谈韵达快递总部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责令其严格落实对所属服务网络的统一管理责任。这起事件暴露了快递退件管理中的灰色地带,对完善退件处理闭环、加强快递基层网点管理提出了警示。

  据媒体报道,在部分电商平台,一些商家大量出售“快递盲盒”,销售时按斤或者按件来卖。追根溯源,这些“快递盲盒”不仅有厂商处理的低价产品,还有来自快递网点的退件,需要从“内部渠道”拿货。

  据了解,这些退件原本应该退回给商家,但由于商家自身并未设置完备的退件核对机制,导致商家也不清楚退件的情况。一些快递网点因此将部分快递退件进行出售,退件售价一元一斤,之后买家再以“快递盲盒”的形式在市场上公开出售。

  快递退件如何处理,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按照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处理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的快件(以下称无着快件),并建立无着快件的核实、保管和处理制度,将处理情况纳入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不得在保管期限内停止查询服务、不得在保管期限未届满擅自处置、不得牟取不正当利益、不得非法扣留应当予以没收或者销毁的物品等。

  业内人士介绍,这次被转卖的快递退件,相当部分属于无着快件。基本上每个快递基层网点,都会碰到一些无着快件。理论上,对于无着快件的处理应该按照法律法规来严格操作,但事实上,很多网点在处理时有着相当大的随意性,相关快递企业总部对此没有建立管理闭环,或者视而不见,于是就出现了快递退件被当成“快递盲盒”卖的乱象。

  除了堵上快递企业管理漏洞,“快递盲盒”事件还折射出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的痼疾,即低价竞争和快递刷单行为。很多被转卖成“快递盲盒”的退货件,其实是刷单件,包裹里的货品大都是圆珠笔、钥匙扣等低价值的东西。有些承包刷单业务的人,把这些刷单件包装成“快递盲盒”二次销售、赚两次钱。对这种行为,相关部门更应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

  统计显示,2023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320亿件,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庞大的业务量面前,如何平衡快递总部与基层网点的利益、防止管理脱节,如何摆脱“价格战”泥沼、引导行业从“拼价格”转向“拼服务”,依然摆在行业面前的必答题。期待以新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实施为契机,不断提升行业的专业化经营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快递业加快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