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裴莹)2月22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标称为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GRN YOUNG”跑鞋等13批次产品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检验结果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外底耐磨性能、重金属总量和邻苯二甲酸酯。

  其中,标称北京西乐宝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温州市晓村鸽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BOBDOG”男/女时尚儿童鞋,规格型号为31205(1.5)32210(1.5),邻苯二甲酸酯项目不合格;标称北京运动飞翔体育用品店销售、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GRN YOUNG”跑鞋,规格型号为220(2.0)35、235(2.0)37,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项目不合格;标称北京雁归来服装店销售、福建晋江万泰盛鞋服有限公司生产的“BABUDOG”巴布豆毛毛虫童鞋R,规格型号为22(96mm)23 (126mm),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项目不合格;标称北京千辉蜜柚服装店销售、泉州盛克鞋服有限公司生产的“JMBEAR杰米熊”儿童运动鞋,规格型号为28(1.5)30(1.5),外底耐磨性能项目不合格;标称北京莫名寸金商贸中心销售、温州噜家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蜂比奇 BIQILUJIa”儿童旅游鞋,规格型号为26,28、32,33,邻苯二甲酸酯、外底耐磨性能项目不合格;标称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单商场销售、垦牧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CAMKIDS”休闲鞋,规格型号为190(2.0)28 195(2.0)29,重金属总量、外底耐磨性能项目不合格。

  据了解,外底耐磨性能是考核鞋子在穿着使用过程中耐用性能的重要指标。抽查发现一些产品的磨痕长度超过QB/T4331—2021《儿童旅游鞋》标准规定的最长14毫米,该项目不合格,磨痕长度超出标准规定,会使儿童在穿着过程中鞋外底材料磨损较快。如果长期使用重金属总量超标的产品,重金属会借由与儿童皮肤接触的机会被人体吸收,对健康造成伤害。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增塑剂,会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超过安全水平会干扰孩子的内分泌。

  对于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销售者,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全部移交经营主体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立案查处,并督促相关经营主体及时下架不合格产品。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童鞋时注意:一看,仔细查看产品标识,标识标注应包含规格型号、产品名称、执行标准、厂名厂址、安全类别等方面信息;二闻,童鞋在制作加工中需要添加多种整理剂或助剂,在购买前可以闻一闻气味,不要购买散发出刺激性气味的产品;三摸,鞋底、鞋帮应柔软舒适且富有弹性,整鞋内部无尖端或明显凸起,应有支撑力,鞋跟不能太软,否则容易发生崴脚、滑倒等意外。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