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穿行在高楼大厦间送餐,在拥堵的早高峰打个“空中的士”赶飞机,在野外登山遇险得到无人机“空投”物资支援……曾经的科幻片场景正逐渐成为现实生活。当新型飞行器逐渐应用于旅游观光、物流、应急救援方面,低空经济成为全球竞逐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低空经济会带飞谁?

“空中的士”飞抵深圳福田 CBD   毛思倩 摄

  政策环境

  近年来,我国对低空经济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如放宽低空空域限制、降低通用航空运营门槛等,为低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发展交通运输平台经济、枢纽经济、通道经济、低空经济”,“低空经济”概念首次写入国家规划。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鼓励低空经济发展与创新,相关文件也密集出台,如中国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中国民航局印发的《“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以及2023年6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等。这些政策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也为相关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产业发展

  2021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低空经济后,契合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节拍,全国许多地区“向天发展”的热情进一步高涨。不少省份先后开展试点,城市空中交通(UAM)、先进空中交通(AAM)、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新的应用场景陆续拓展,航空器与各类产业的融合加快推进。比如,借助无人机、低空通航等领域的产学研和市场应用先发优势,深圳正加大力度布局低空经济产业。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2022年底,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传统通用航空企业661家,比上年底净增62家;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共95.8万架,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达1196亿元,同比增长37.63%。根据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白皮书预测,到2025年,低空经济对我国国民经济贡献值将达到3万亿元至5万亿元。

  发展低空经济对我国意义重大。首先,随着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低空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通用航空产业具有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等特点,能够为传统制造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机会,促进新兴产业的崛起。其次,低空经济有助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对于一些偏远地区或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低空经济有助于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提升当地经济实力。

  未来方向

  虽然我国在通用航空领域取得一些进展,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通用航空机场、飞行服务站等基础设施是发展低空经济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在这些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安全监管体系不完善也是制约我国低空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

  为提升我国在低空经济领域的竞争力,必须加强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应加大对通用航空领域的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发展的比较优势。无人机是低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我国在无人机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需要不断巩固提升领先优势。

  在全球化背景下,政府应积极推动我国与国际先进国家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引进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国际组织活动,提升我国在国际低空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