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对这一年经济走势,综合起来看,机遇要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在不断积累增多。2024年的中国经济将持续回升向好。具体来看,有五个方面的有利条件。

  第一,经济增长“势头好”

  2023年四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环比都是正增长,经济规模在逐季扩大,这种回升向好的势头是比较好的。

  在经济总量的统计核算之外,从实物量指标来看,发用电量、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投资、进出口等大多数实物量指标的绝对量都大大超过2019年的水平。这反映出我们经济运行是在整体好转。

  国际组织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0.4个百分点,经合组织上调了0.1个百分点,这表明国际社会看好中国2024年经济发展前景。

  第二,经济发展“韧性强”

  我们国家产业基础雄厚,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的配套能力和集成优势突出,我们的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比重近1/3,我们的货物出口占全世界的比重达1/7。

  同时,我国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网络日益完善,教育、医疗等短板领域在不断补强,人才、资金等要素供给质量在显著提升。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领域的保障能力建设也都取得了实效,这些都增强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也是经济能够行稳致远的底气。

  第三,高质量发展“活力足”

  新产业快速增长,新业态持续向好,新的模式在加快培育,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动能转换提档升级,经济发展的潜能有望进一步激发。

  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8%,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3%,快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持续推动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中国经济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中在不断发展壮大。

  第四,改革开放“红利多”

  我国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创造了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些都将不断激发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外商投资企业继续看好中国。2023年1—11月份,新设的外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6.2%,我国开放红利持续释放。

  第五,宏观政策“空间广”

  2023年出台的增发国债、减税降费、降准降息等政策效应将在2024年持续释放。2024年还将储备优化一些新的措施,这些新的增量措施和存量政策还会叠加发力,都为经济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当前,我国政府债务水平和通胀率都较低,政策工具箱也在不断充实,财政、货币以及其他政策都有比较大的回旋余地,加力实施宏观政策有条件、有空间。

  2024年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还会遇到一些前进中的困难挑战,对于困难和挑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不断把发展优势转换为发展势能,2024年中国经济一定能够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