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超所值!抢到就是赚到”“低价开‘苹果’,单车变摩托”,近段时间,只要在电商平台中搜索“快递盲盒”“快递滞留件”等关键词,便会跳出许多“白菜价”“紧急处理”的快递滞留件盲盒。

  所谓的快递滞留件盲盒,是指因地址不详或电话停机等因素影响没有派送成功而积压在中转站或快递点的快递件被人为结合“盲盒”元素而打造出的商品,这类商品往往有几个特点,一是计量单位夸张,此类商品往往按斤处理,甚至以“麻袋”为单位,二是广告华美,商品图封面上往往都带有大字标明的“稳赚不赔”“抢到就是赚到”“快来捡漏”等字样。

  快递滞留件盲盒究竟是天上掉的馅饼还是他人挖的陷阱呢?究竟能不能购买呢?其实,网络上已经有不少教训揭露这一骗局。有的消费者购买的20余元的滞留件盲盒里基本是“牙签”“棉签”等价格低廉的东西;有的消费者则表示自己花费近300元购买的20斤盲盒中“很多商品连说明书都没有”。更有一些打假博主直播“开盒”“血本无归”。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得精”,若是真金白银物超所值,怎会轻易卖给他人。商家就是抓住消费者“以小搏大”的心理动歪脑筋,将廉价批发来的小商品分装进不同快递专用盒,通过“精心”包装后,打上“海外原单”“贵重物品”等标语,让“李鬼”摇身变“李逵”。接着在商品评论区安排“买家秀”,刷上“低价开出数码产品”等表示“物超所值”“大惊喜”的评论,更有甚者还会联系开箱主播,通过提成等方式弄虚作假,进而营造出“买到就是赚到”的假象。消费者一旦想捡漏,一旦贪小便宜,就会踩进陷阱。商家玩的是“心理博弈”“销售套路”,消费者怀着占便宜的想法“上了套”,那便注定有惊无喜,不仅捡不到漏还会上当受骗,追悔莫及。

  此外,从法律角度来说,快递滞留件的买卖是违法的,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

  快递滞留件盲盒绝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精心准备的陷阱。消费者在消费时应当更理性,切忌贪图小便宜,要注重学习反诈防骗知识,提升识别套路与骗局的本领。监管部门应当加大监管与查处力度,严打此类行为。电商平台也应“自律”,常态化清理打着“高端”噱头贩卖低廉劣质商品的行为。多方联动,齐心协力为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全诚信,纤尘不染的购物环境。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