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手机租赁业务在互联网平台兴起,在满足消费者临时使用、尝新等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引发大量纠纷,其中不少租机平台沦为中介变相利用的借贷平台。在这些平台,一部原本只需7000多元的手机,用户却要花一倍以上的价钱去租赁,甚至还有人根本拿不到实物,房产还因此被冻结(据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租机”本身并无原罪。当客户满足一定资质条件后,可以选择租借期数,每期按时支付租金,到期后可以选择归还或买断商品。但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竟有人打起了歪主意——一些中介公司主动与急需资金、但在正规渠道无法进行借贷的消费者联系,由消费者在指定手机租赁平台下单租机,随后消费者转手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中介公司,中介公司再以市场价销售获利。当中介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之时,消费者还在背手机租赁平台的高额负债。

  可见,随着非法中介的介入,让这项原本合法的行业逐渐触及法律的红线,在法律边缘打着“擦边球”。与传统私人借贷相比,这类借分期、租借名义的租机套现行为,实则就是高利放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为年利率24%,而经过非法操作后,换算利率往往超过100%。同时,在租赁过程中,中介公司帮助消费者伪造芝麻信用、社保公积金,以此来让消费者满足租赁条件,并且在明知手机是租赁来的前提下,仍进行回收给用户变现,这种行为涉嫌诈骗。此外,为租机用户提供资金用于租金垫付,帮助用户完成租赁订单来收取高额费用的行为,还可能涉嫌非法经营。

  为解决套现乱象频发问题,多家租机平台加强了风控审核,一些纯以套现为目的的行为逐渐行不通了。如某支付平台更新《租享行业管理规范》,明确严禁以租赁名义经营借贷等非租赁业务,或开展明显异于(超高或超低价)行业租赁价格水平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终止服务。国家也及时出手,加强金融监管,有力维护金融安全。2023年7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租赁公司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禁止金融租赁公司将古玩玉石、字画、低值易耗品以及手机等消费品作为租赁物,严禁过度依赖评估中介机构评定租赁物价值。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通知》目前只限制了金融租赁公司,并没有限制普通的融资租赁公司。

  面对“变味”的手机租赁市场,必须压实多方责任。对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而言,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清理野蛮生长、违法乱纪的劣质平台与中介机构,净化市场环境,推动行业健康稳健发展;租赁平台要建立风控机制,严查套现行为,并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同时也要加强法治宣传,对消费者进行正确引导,不要沦为他人的犯罪工具。

  实践中,手机租赁业务中的乱象不止于此,个人信息贩卖、暴力催收等问题层出不穷。整治租机乱象不能只依赖司法机关的“亡羊补牢”,更需要平台和商家的多方合力,通过价格控制、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非法中介等多方面举措,共同推动租赁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