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式消费这个维权中的老大难问题何解?集体诉讼为消费者依法维权破题——

“零成本”诉讼为消费者撑腰

  阅读提示

  预付式消费退款难、经营者拒绝调解甚至“卷款跑路”等问题,已成为消费领域的痛点难点。此类纠纷,涉及人数众多但金额较少,如果一个个都起诉到法院,诉讼成本实在太高了。如何破解?

  重庆大足区比特运动休闲俱乐部,以办理健身预付卡招收会员128名,共收取会费17.86万元。因经营者既无法提供服务又联系不上,消费者投诉到消委会要求经营者退还预付款。大足消委会多次督促无果后,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截至目前,该群体投诉全部得以化解。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退款难、经营者拒绝调解甚至‘卷款跑路’等问题,已成为消费领域的痛点难点!由于涉及人数众多,而每笔金额偏少,如果一个个都起诉到法院,诉讼成本实在太高了。”11月12日,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谷丹说,在总结近三年开展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实践基础上,重庆率先出台《消费者组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地方标准,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为消费者依法维权。

  预付式消费成维权“老大难”

  “太倒霉了,刚交了1万元的费用,结果才过了10来天,老板就关门‘跑路’了。”近日,家住重庆江北区的陈明(化名)说,没想到自己也遇到了早教机构“携款潜逃”的糟心事。

  今年9月,陈明在重庆某商场看到“英维思”儿童早教机构的广告,就给孩子买了1万元的课时。“后来才知道,交钱的当天,早教中心就变更了法人主体,此后也没有续租,10来天后,商场直接封了机构的店铺,而早教中心的管理层没在重庆,根本联系不上。”他说。

  早教机构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因为拖欠租金,被商场停电一天,店铺停课,大家以为能等到股东回复,结果等来的是被移出微信群、工作群,当月的工资、提成也没有拿到。

  目前,在家长们自发组织的维权群里,已经有200多人,一节课的金额在150~200元不等,损失金额上万元的家长不在少数。然而,由于店铺关门、负责人失联,一些家长、员工不得不自认倒霉。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近年来,经营者诱导消费者预付款办卡后,拒不履行合同约定,甚至关门“卷款跑路”的情况时有发生。

  无独有偶,今年7月,在重庆长寿区,姊妹老火锅店与拓客营销策划公司,签订引流推广合作协议,以每人39.9元的消费券为火锅店引流,一个月售出2600张消费券。火锅店因无法继续承担巨额亏损,选择闭店关门并进行了注销登记,消费者纷纷投诉到当地消委会。

  长寿区消委会调查认为,该火锅店通过第三方公司推广消费券,对揽客成本与运营预估严重不足,导致持续亏损并关门,致使消费者持券无法正常消费,应当承担相应责任,遂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

  长寿区人民法院按照与长寿区消委会建立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将案件委派给长寿区消委会进行诉前调解。截至发稿,经营者与消费者签订调解协议约360份,回收消费券1200余张,退回消费券费用约5万元。

  “零成本”诉讼为消费者“撑腰”

  “吴某终于退钱了!”11月11日,北碚区一理发店的消费者毛女士看着手机里的到账提示,激动地对记者说。3年前,她在当地一家美容美发店先后充值了3万多元,结果这个店几经转手,每转一次新老板就让她重新充值才能使用原来的卡,充值之后,又经常限制用卡。

  “是消委会支持大家集体诉讼,没花一分钱,让我们拿到了退款。”她开心地对记者说。谷丹告诉记者:“消委会代表消费者进行集体诉讼,参与诉讼的律师是消委会聘请的公益律师,消费者个人一点不用操心。”

  据悉,自2020年以来,北碚区消委会陆续接到消费者针对该店的投诉近50起。经多方调查,证实该店确实存在频繁转让、限制消费、拒绝退费等行为,在多次约谈无效,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北碚区消委会于2022年10月支持10名消费者将该店诉至法院。

  该案历经一审、二审、强制执行等多个诉讼程序,包括毛女士在内的9名消费者,最终拿回未消费完的充值预付款共计67471.95元(含案件受理费579.35元)。为消费者带来了“零成本胜诉”的圆满结果。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重庆市各级消委会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43起,涉及消费者2408人,诉讼标的金额1463.71万元。其中,31起案件已开庭审理,均以消费者胜诉结案,帮助1991名消费者通过诉讼挽回经济损失999.29万元。

  为集体诉讼制度发挥重要引领

  早在2021年,重庆市消委会就出台了《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导则(试行)》,近日出台的《工作规范》,明确了消费者组织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案件类型、受理条件、受理程序、诉讼支持、终止支持诉讼等方面的内容,将进一步推动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工作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市消委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总量同比下降33.88%。合同类、价格类投诉,销售服务类以及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大幅下降!”谷丹说,这是因为集体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经营者考虑到应诉成本、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等因素,主动接受消委会组织的调解并积极履行退款或赔偿义务,对经营者恶意“卷款跑路”、故意拖延退款、拒绝调解等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记者发现,《工作规范》还梳理支持集体诉讼工作涉及的法律文书,并起草了《提请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申请书》《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相关事项告知书》及《诉讼代表人推选书》等7个法律文书模板,供各级消委会和广大消费者参考使用。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