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疑被打致死”:

如何保护好婚变中的孩子是一个沉重课题

  2024年3月26日11时13分,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接报警称:一名五岁男孩郑某某疑似非正常死亡。接报后,文登分局迅速依法立案侦查,于当日对犯罪嫌疑人陈某、石某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同步商请检察机关介入。3月27日,办案单位依法委托司法鉴定机构,对死者遗体进行法医鉴定,并通知死者亲属到场。

  根据男童父亲的描述,陈某是其前妻,石某某为前妻的男友,男童父亲怀疑,男童是被两者虐待致死,到底是不是这样,唯有听取警方调查的结果。此类案件,无论是性质还是影响都十分严重,相信当地警方定能给出负责任的结论。而既然陈某和石某某已经被定义为犯罪嫌疑人,很大程度上已经能说明问题。

  3月23日傍晚,男童从姥姥姥爷家被其妈妈陈某和一男子接走,走的时候“孩子还和姥姥姥爷挥手说拜拜”。23日至出事的26日,孩子一直和母亲陈某一起生活。其间的3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引人追问。对孩子来说,这无疑是生命中至暗的3天。面部毁容,耳内有血,头部有疱,脸两面被抓得坑坑洼洼,胸部被打了一个坑……这些情形足以说明,孩子活着时曾遭到了怎样残忍的对待。

  作为男童生母,到底是失手所致,还是丧心病狂有意加害,暂时不得而知。但考虑到她曾是某省级示范幼儿园老师的身份,人们对其职业素养和为人秉性产生浓浓的疑虑,并不奇怪。在她的身份符号上,暴力实施者和带有光环的教师,两者恐怕是难以兼容的。

  父母离异后,孩子陷入人生的动荡期,这已经是一种不幸,如再遭遇暴力对待,就更是痛苦。令人警惕的是,此类案件并不鲜见。例如,2019年6月,西安一名两岁幼童被母亲男友殴打致死。媒体报道指出,幼童死前遭遇了非人的折磨:踩踏、重摔、水淹、灌酒……而令人发指的重庆姐弟坠楼案,亦关涉婚变。

  针对此类恶性案件,依法严厉惩治,自不待言。此类恶行,践踏生命,败坏人伦,施暴者被处以极刑完全是咎由自取。也唯有对此类作恶者高悬极刑之剑,才能维持应有的震慑力。重庆姐弟坠楼案和西安幼童被殴打致死案,罪犯均被判处死刑,这对受害者亲属和公众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但事后的惩治再严厉,也无法挽回逝去的可怜生命。如何对因家庭变故而陷入不测境地的孩子加大保护力度,这是一个沉重的课题。

  据报道,文登一案中,孩子判给前妻才一个月,其生父便知道前妻和她男友曾动手打过孩子。现在想来,这个情况算不算孩子发出的求救警报?可惜,无论如何,这个信号已经失落。我们无意苛责悲伤中的父亲,但是有理由提醒,对孩子来说,父母婚变后,无论判给哪一方,都不存在“完美”的结果。谁能想到,重庆那对姐弟,竟然会遭遇生父的杀机?

  长期以来,夫妇之争,往往集中于财产性问题。这也给人一种错觉,似乎只要财产问题解决好了,就万事大吉。殊不知,被父母婚变带入变局中的孩子,才是最该受到关注的角色。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幼童缺乏对带有危险性的环境说“不”的能力,他们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保护他们的任务,只能交给他人。而显然,在婚变刚刚出现之后,孩子的处境往往最为敏感、最具隐患,此时此刻,孩子的亲人理应保持高度警觉,一旦有“风吹草动”,就必须加以关切甚至警告,乃至为此重新审视抚养权。与此同时,掌握了孩子抚养权,并不等于可以“独占”孩子,而是应以更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另一方提供基本信息,并对合法探视权予以开放。文登一案中,孩子的生父多次要求探视孩子被拒绝,这是极不正常,也极不公平的。事实上,危机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逐步放大。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