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小楠在怀孕4个月时需做羊水穿刺。由于她是RhD阴性血,医生建议她在羊水穿刺前准备好一种名为“Rh抗D免疫球蛋白”(以下简称“抗D免疫球蛋白”)的针剂。“医生说这种针剂能防止羊水穿刺可能导致的胎儿宫内溶血,但中国内地没上市,只能自己想办法买。”小楠说,最终请香港朋友在当地药店买到。

  稀有血型女性在孕期有特殊的用药需求。比如多次妊娠、羊水穿刺等情形下,RhD阴性血孕妇面临胎儿宫内溶血风险,抗D免疫球蛋白则是针对性的预防用药。它已在欧美成熟使用50多年,却仍未在中国内地上市。据了解,不少像小楠这样的RhD阴性血孕妇,只能前往境外购药、用药,徒增不少负担。

  境外买药,境内打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陈敏说:“RhD阴性血女性和RhD阳性血男性结合生下RhD阳性血孩子的概率极高。RhD阴性血孕妇在怀头胎时导致胎儿宫内溶血概率虽然不高,可如果怀的是RhD阳性血孩子,怀孕中、分娩时胎儿的红细胞会进入母体血液循环,使母亲产生抗D抗体,母亲再次怀孕时发生胎儿宫内溶血概率会提高。有流产、羊水穿刺、宫外孕、输阳性血等历史的女性亦如此。”

  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副主任马玲表示,人类红细胞血型系统有40多种,其中最具临床意义的是ABO和Rh血型系统。事实上,O型血孕妇更容易导致胎儿溶血,但后果一般不严重。而Rh血型不合溶血病严重的可能造成胎儿新生儿水肿、核黄疸甚至死亡。

  “为最大限度降低溶血风险,医生通常会建议未致敏的RhD阴性血孕妇在孕28周和产后72小时内各注射一次抗D免疫球蛋白,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成熟预防措施。”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段涛说,很多欧美国家因这一药物的普遍应用,已基本消灭了免疫性水肿所导致的围产儿死亡。

  由于该药尚未在中国内地上市,内地医院、药房等“正规渠道”买不到,内地RhD阴性血孕妇只能想办法自行购买。受益于“港澳药械通”,2021年4月起,内地RhD阴性血孕妇可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用上抗D免疫球蛋白,但这远难满足全国范围的需求,不少孕妇只能通过稀有血型人群公益互助网站中希网预约香港民生药房在线购买、自行前往港澳地区购买等。

  自买自用,问题多多

  抗D免疫球蛋白不是想要就立等可取。RhD阴性血孕妇李洁告诉半月谈记者,为确保孕28周能用上该药,她提前一个半月联系中希网,得知合作的香港药房没货,登记信息后在下一批药品到货后买到。

  当发生需引产、羊水穿刺等突发紧急情况,能留出等药的时间更是“捉襟见肘”。中希网创始人林峰说,网站会帮助有突发情况的孕妈优先预约购买,可药房一旦没货,患者也只能干等,甚至错过注射“窗口期”。

  根据药品说明,该针剂保存温度为2到8摄氏度,这对运输、储存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前有媒体曾报道,一位孕妇的母亲拎着保温桶去香港买药,到家打开保温桶发现温度已高达15摄氏度,几千块钱打水漂,老人白折腾一趟。

  各渠道代购的针剂会加价,但更让孕妈担忧的是药品真伪。RhD阴性血孕妇倩倩说:“尤其是私人代购的针剂品质更难保证。最怕买到假的,对大人孩子都不好。”她们在社交平台上分享防骗经验,通过注册号、包装等辨别药品真假。有孕妇为保险起见,直接前往境外医疗机构购买、注射该药。

  由于该针剂尚未在中国内地上市,去不了境外的孕妇还需自行解决注射问题。少部分医院护士在孕妇签署“免责声明后”同意帮忙注射。更多没有条件的孕妇,只能由家人根据网上分享的方法注射,不专业的肌肉注射方式存在安全隐患。

  陈敏说,针对未能如期注射抗D免疫球蛋白的RhD阴性血孕妇,当前临床主要是监测和治疗,如定期监测孕妇Rh抗体和胎儿大脑中动脉血流,依托超声检查胎儿水肿程度。在必要时,进行胎儿宫内输血,严重的在胎儿娩出后进行换血。受访专家普遍反映,相比监测与治疗,使用抗D免疫球蛋白的产前预防更经济、有效。

  小众群体用药研发与引进

  不应被忽视

  用了50多年的成熟药物缘何始终进不了中国内地?群体“小众”或是首要原因。马玲说,白种人中RhD阴性血比例约为15%至17%,我国新疆维吾尔族人约为3%至6%,汉族人约为0.3%,育龄女性的比例更低。

  据了解,抗D免疫球蛋白虽是成熟的“老药”,可要在中国内地上市,仍需按新药标准走流程。药企不得不消耗大量时间和费用重新开展临床试验,成本高与市场小这两点因素叠加下,药企利润无法覆盖投入成本,“投入产出性价比”不彰。

  专家指出,中国RhD阴性血育龄女性比例虽低,但我国人口基数大,全国范围内相关人群数量规模并不小,不能忽略看似“小众”群体的用药需求。随着“三孩”生育政策出台,抗D免疫球蛋白用药问题摆在越来越多稀有血型孕妇面前。专家建议,像抗D免疫球蛋白这类小众群体用药,应出台成熟措施,鼓励、引导国内企业研发,加速此类药品在国内上市,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买药难、注射难的问题。

  段涛建议,除了可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或绿色通道加快药品审评审批,应以抗D免疫球蛋白为契机,从机制层面研究此类国外成熟药品高效引进方案,加速批准上市,使更多类似群体能从正规渠道买到成熟的“小众药”。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