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邵萌)近期,国内高校领导班子人事变动密集,涉及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此番调整中,一些高校领导跨省履新,此外,多位“75后”高校干部也颇受舆论关注。

  北京大学新任4名校领导

  11月14日,北京大学官网“现任领导”栏目更新信息显示,北京大学领导班子出现人事变动,其中,姜国华出任党委副书记,方方、朴世龙出任副校长,任羽中出任党委常委。

  4名新上任的校领导均在北京大学任职多年。姜国华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方方大学时代就读于北京大学,2007年入职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现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任羽中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任北京大学党办校办秘书室主任、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等职。他于2020年8月出任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兼)。

  朴世龙同样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并获得了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回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工作。

  多所高校领导跨省履新

  今年10月份以来,多所高校领导班子人事密集调整。此番调整过程中,高校领导干部的跨省履新颇受舆论关注。

  11月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干部任免职通知,任命孙庆伟为西北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此前,他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秘书长。

  据北京大学官网消息,孙庆伟为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院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孙庆伟求学期间一直在北京大学就读,并于1996年7月留校任教。

  同日,官方消息显示,闫学东任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据公开资料,闫学东此前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此前,11月13日,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也出现重要人事调整,此前任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的张峻峰履新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稍早前的10月,“75后”李向阳履新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此前,他任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同为“75后”的闫相斌南下任职,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此前,他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

  上述调整中,“75后”高校干部的调动受到舆论关注。如北京大学副校长朴世龙(1976年4月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闫相斌(1975年5月生)、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向阳(1978年10月生)等均为“75后”。

  院士校领导队伍再扩容

  此外,近年来,高校领导团队中的“院士校长”“院士书记”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上述履新北京大学副校长的朴世龙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学术身份。

  公开资料显示,朴世龙2007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工作。朴世龙1995年9月进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学习,2004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工作。2023年3月,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朴世龙担任首任院长。在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中,时年45岁的朴世龙为当年年龄最小的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所高校迎来院士校领导。例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就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振元就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就任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就任宁波大学校长。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院士多是学术科研领域的专家。例如,朴世龙为自然地理学家、生态系统生态学家,主要从事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互馈作用研究;丁奎岭是有机化学家,主要从事手性催化合成领域的研究;贾振元为机械工程专家,长期从事机械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李言荣为电子信息材料专家,主要从事电子薄膜材料与器件应用研究;蔡荣根为理论物理学家,主要从事引力理论和宇宙学研究。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