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国潮奔涌,传统文化的亮眼“存在感”令人印象深刻。不少年轻人做起了新一代过年“主理人”,不仅自己精心挑选了新中式“春节战袍”,还手写新春祝福,用灯笼、糖画、手作龙头帽等装饰营造过年氛围,将仪式感直接拉满;春晚《年锦》等节目展现的中国传统服饰灿若云霞,让网友直呼“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式审美”;还有那些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年轻人,他们或是自信地站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用传统华服点亮世界地图,或是对打铁花、壁画、漆艺等非遗进行创造性传播,言辞间无不洋溢着珍视与自豪之情。

  文化自信的前提,是充分而深入的文化自知。近些年,传统文化早已不是只可远观、束之高阁的抽象概念,而是融入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之中,熟悉而可亲的日常元素。“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在天朗气清的时节,搭一班高铁前往苏州,沉浸式体验一场实景版《游园惊梦》,生活中的疲惫和烦恼都随着婉转的唱腔而逝。冬日大雪纷飞,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叙旧闲谈,惬意自如。穿上马面裙“出街”,将简约的明式家具纳入生活空间,肩颈僵硬时练上一段八段锦……

  正如不少人感慨的那样:总有一个时刻、一个入口,会让你意识到自己“传统文化的DNA动了”。在不知不觉中,传统文化已融入年轻人日常的点点滴滴,谈论分享起来自然如数家珍。这种基于了解认同所生发的雀跃欢欣之情自然而真实,他人听来也会饶有趣味,感染力十足。

  传统文化浩如烟海,有时仅取一瓢饮,便足以让人心醉神迷。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如今,年轻人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并非只是简单直白地展现视觉美感,而是以器物、服饰等为切口,延展至对中国茶道、园林营造之道、东方美学、自然哲学等层面的解读,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的丰富意蕴。

  以近年来备受追捧的汉服为例,除了对传统华服的生动演绎,年轻人还会兴致盎然地分享布、纱、绫、罗等多种服饰面料的质感和织法,各类纹样对日月星辰、山川风物的精巧化用,鹅黄、松花绿、棠梨褐等中国传统色彩的“养眼”搭配,以及服饰背后余韵悠长的典故传说和礼制文化。与外国友人共烹一壶茶,他们可以从中国茶的基本分类,谈到点茶、斗茶、茶百戏等传统,从兔毫盏、龙泉青瓷等各地特色茶具,聊到“吃茶去”背后的禅理故事,可谓大有乾坤、妙趣横生。

  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赋予了年轻人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面对世界,他们无须刻意迎合,用平视的姿态真诚分享、大方交流就好。就像一位外国友人在完成一幅木版年画后所说的:“中国文化真是太神奇了!”诗词、典籍、古建筑、曲艺……中国传统文化就像是取之不尽、永远都会给人带来惊喜的宝藏,其自身具有的迷人魅力,足以令人心驰神往。而青年发自肺腑的热爱和认同,以及他们敏锐的感知力和活跃的创造力,也会进一步助推传统文化走出去、走得更远。

  有年轻人打趣地说,最近几年,随着对国风舞蹈、文博展览、昆曲评弹等越来越“上头”,生活不仅愈发多姿多彩,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修炼成了传统文化“十级学者”,分享起来头头是道。还有一些有情怀、有想法的年轻人更进一步,有的“爆改”糖画,将古老手艺玩出新潮感,有的用心传承沉寂已久的技艺,使其焕发新的光彩,也有人用创意十足的传播方式,使中国的一座古镇、一个景点爆火出圈,吸引海内外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在推动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舞台的进程中,逐渐担纲“唱主角”的年轻人,以自然流淌的热爱,向传统文化致敬,也向世界自信地展示多彩中国。这种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定会跨越时空、超越国度,让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不断走向世界,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在交流互鉴中不断增强。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