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

  编辑您好!

  2020年7月,我来到北京务工。随后,我通过中介与房东张某签订了租房合同,约定租用其房屋至2023年6月。这份合同中写明,如果房屋严重不符合合同约定或影响承租人安全、健康,我有权要求房东张某按月租金的100%支付违约金,且能单方解除合同。

  入住后,我意外发现房屋内甲醛超标,于是赶紧搬了出去,并要求房东赔偿。为准确检测该房屋的甲醛超标程度,我于2020年8月20日、2020年8月21日、2020年9月1日、2020年9月2日先后4次委托相关机构做空气检测,后续检测报告均显示该房屋内甲醛含量不符合相关标准。

  然而,房东张某认为检测报告是由我单方委托机构开具,且未通知他到场,并不认可报告的结果,因此拒绝赔偿。

  请问,我能否去法院起诉要求房东解除合同、返还押金租金并支付违约金呢?

北京 小欧

  为您释疑

  小欧您好!

  新装修房屋舒适,但容易出现甲醛超标的情况,因此需要空置一段时间后入住。然而实践中,部分房东、房产中介为了尽快赚取租金,将刚装修好的房屋对外出租。承租人如果没有对房屋进行充分背调,入住后身体健康将面临极大威胁。

  根据民法典第七百零八条,出租人负有提供适租房屋的义务,且应当确保房屋处于良好状态、符合居住条件,承租人可以正常生活使用。如果房屋内甲醛严重超标危及承租人健康或安全的,承租人有权随时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并要求出租人承担违约责任。

  结合您提供的相关材料和所述的租赁过程,该房屋于2020年1月16日装修完毕首次出租,随后您委托检测机构对涉案房屋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依据该事实和报告可以认定涉案房屋甲醛超标。

  房东张某作为出租人,有义务保障出租房屋适宜居住。现涉案房屋甲醛超标,无法实现您作为承租人的居住用途,房东应返还全部已付租金及押金,并按约定支付违约金。据此,您可整理相关涉案材料并诉至法院。

  在这里,也提示大家,租房不仅要小心财产损失,更要注意身体健康,无论新房旧房,承租人入住前都应多多留意室内空气环境问题。如承租房屋后对房屋空气质量存疑,承租人应及时向出租人提出异议,并要求出租人共同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同时保留好相关沟通记录。如果出租人拒绝配合,承租人可以自行委托具有检测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以有效形式通知出租人到场。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李坤 王朝雨

国际绿色品牌联盟
Avatar photo

作者 绿色在线

  “绿色在线”创建伊始,坚持以绿色人文,绿色人生的永恒理念,始终坚持服务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内外广大客户需求,传播国内外绿色文明、绿色文化、绿色经济、绿色能源、绿色旅游、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等最新动态信息。为了绿色在线更好的发展壮大,欢迎各界有缘人士,友情参与共同发展。